中国习观>正文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副执行秘书:中国治沙模式值得向全世界推广

发布时间:2018-12-21 12:38:01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丁素云

“库布其治沙工程在过去的三十年内,逐步建立起了一个可向全世界推广的沙漠治理模式,成为在全球范围内荒漠化治理的最佳典范。”2018年6月29日,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副执行秘书普拉迪普·蒙加在“库布其30年治沙成果总结暨服务‘一带一路’绿色经济推进会”上对中国库布其的治沙成果表示赞许。

荒漠化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生态过程,扭转荒漠化对任何一个国家而言都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蒙加认为,中国的库布其生态修复项目为世界荒漠化治理作出了表率,充分说明了运用科学技术,采取正确方针,打造有利环境,实行公私合作,引入当地社区的参与,是能够逆转荒漠化、恢复生态的。

库布其模式不但证明荒漠化的可逆性,还表明沙漠绿化作为一种商业模式,能够有力地扩大就业,带来极大的社会经济效益。“库布其模式让1.1万平方公里土地实现了生态修复,超过十万人摆脱了贫困,过上更舒适富裕的生活”,蒙加指出,库布其这一案例展示了如何在治理土地退化的同时,实现产业经济的转型。

除了为荒漠化地区经济发展带来的新思路,蒙加认为库布其模式中所呈现的协调的多方关系也值得借鉴,“库布其模式提供了伙伴关系的榜样,在政府、私人机构、学界以及当地社区间构建起和谐关系,由此实现了共赢。”

谈及在“一带一路”沿线推进荒漠化治理国际合作最大的挑战这个问题时,蒙加表示要因地制宜,可以采用正确的政策、恰当的科学技术保护和繁育本地物种,把种植技巧、太空知识与技术、遥感技术、无人驾驶技术,应用于寒冷地区与炎热地区的种植业。并将全球纳入国际合作的考量,推广工业化的价值链方法,促进地方社群的能力建构。其中,创新、合作沟通将在其中发挥重大作用。

蒙加相信,以库布其为范例,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将推动所有国家都实现土地退化零增长。同时,基于《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库布其模式的核心在于实现土地退化零增长,这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一部分,即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第15.3项目标“2030年全球土地退化零增长”。

“而这也正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常说的那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更确切地说,青山、绿水、清新空气将给全人类带来福祉,因为从长远来看,生态环境的改善有益于社会、经济的运行,有益于全人类的生存与发展”,普拉迪普·蒙加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