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习观>正文

【寄语新时代】联合国副秘书长索尔海姆:全球生态文明建设需要中国智慧

发布时间:2018-12-21 12:40:00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丁素云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发展理念在当下中国已经深入人心,成为社会各界的价值追求,同时也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了中国智慧。从“死亡之海”到广袤绿洲,库布其治沙正是其中的成功实践。2018年6月29日,“库布其30年治沙成果总结暨服务‘一带一路’绿色经济推进会”在京举行。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出席会议并接受了中国网的专访。他表示,世界需要中国的引领,来迈向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征程。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十分精妙的理念,我们应该将其推广到全世界。”索尔海姆认为,走绿色发展道路,人类将会获得摆脱贫困、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的重大机遇。如果人类用太阳能取代煤炭,这不仅会带来大量新的就业机会,社会也将获得繁荣发展。

索尔海姆指出,“全球环境治理不只是挑战,更是重大机遇。”今年他曾实地考察浙江污染治理情况,并走进“两山”理论发源地安吉县。浙江省实行的河长制给索尔海姆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浙江河流污染情况在过去非常严重,被污染的河水呈现出“牛奶色”。如今,经过齐心协力整治,河水恢复了正常的“容颜”。同时,当地采用了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各种废物得以重新利用,湿地得到了保护,水中又有了游鱼,天空中鸟儿再次飞翔,当地居民的生活质量有了大幅提升。生态环境改善之后,旅游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随之而来的是巨大的经济发展机遇。

“在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国家像当下的中国一样,如此快速地改善自然环境。这令人非常振奋。”索尔海姆表示,在全球环境治理中,世界需要中国样本,库布其治沙模式与浙江治污实践都是中国样本,更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我们期待看到中国的领导力,看到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理念成为全球理念,而不仅仅是中国的。”索尔海姆说。

谈及“一带一路”倡议,索尔海姆指出,“一带一路”是当今时代最为重要的投资倡议,不仅使中亚、西亚以及非洲获得了巨大的潜在收益,而且还实现了互联互通,促使人们加强交流,在实践中相互学习。他表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愿同中国政府共同推进‘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推动这一倡议并引领世界走向生态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