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习观>正文

认真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族振兴的担当精神

发布时间:2019-02-18 11:18:50 | 来源: 人民论坛 | 责任编辑:魏博

深入理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这一表述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奋斗历史的高度概括,在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率中央政治局常委和中央书记处的同志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说:“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此后,他又在国内外很多重要场合,对此进行了深刻阐述。习近平总书记的阐述让我们从历史发展的角度更加深刻地认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这一最伟大的梦想。

只有曾经走在世界文明前列又经受落后苦难的民族才会产生民族复兴的思想。我们的民族是伟大的民族,在世界四大文明中,我们是唯一不曾中断而延续至今的文明。并且在五千多年的文明发展历程中,中华民族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很长的历史时期曾经走在世界文明发展的前列。但在近代以后,我们的民族历经磨难,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自那时以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无数仁人志士奋起抗争,但一次又一次地失败了。近代中国历史表明,农民阶级和资产阶级都不能担负起领导中国民主革命的重任、完成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担负起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高度认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经过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的持续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且要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以利于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围绕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先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明确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味着中华民族再次走在世界前列,为人类文明作出新的贡献。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开始了为实现这一伟大梦想进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征程,这一历史征程是通过社会主义现代化战略有计划地推进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20世纪50年代就开始规划现代化的目标和步骤,并逐步形成了“两步走”战略;1980年我们实现了“两步走”战略的第一步,在规划“两步走”的“第二步”时,形成了“分三步走,实现现代化”的战略;到20世纪末我们又胜利实现了“三步走”战略的第一步、第二步目标,在规划如何实现“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三步的过程中,形成了“新三步”战略。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实现过程是不同阶段发展战略相承继和发展的过程,在实践上也都是创新发展的过程。

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凝聚共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凝聚中华儿女团结奋进的精神旗帜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带领人民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归结为“中国梦”,指出它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仅意味着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向上、文明开放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也意味着中国人民过上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它最大限度地兼顾和包容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让各个阶层、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群众,都能从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中看到自身利益所在,都能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中真切分享自身利益的果实,把全国人民更好地凝结成“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从而焕发出共同理想、共同目标、共同事业所具有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

(作者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北京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大众化和国际传播研究中心教授)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新华网,2017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