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习观>正文

南开马克思主义名家讲座|余金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新时代的发展

发布时间:2019-02-18 15:04:36 | 来源:南开大学 | 责任编辑:魏博

(通讯员:王家涛)5月25日,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南开大学孙寿涛名师工作室、南开大学武东生名师工作室承办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科研工作能力训练营第一期名家讲座”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如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社会主义研究所博士生导师余金城教授,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新时代的发展”为题为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杨谦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师生一同聆听了讲座。


余教授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主线展开论述。他首先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而这个变化正是源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余教授指出,对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认知,可以划分为两个阶段:新时代之前是“探索、确立”新的生产方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时代之后则是“运用、完善”新的生产方式。

余教授进一步指出,可以用“初时代”来概括进入“新时代”之前的发展阶段。从初时代发展到新时代,经历了三个阶段:面临路口、来到路上、创出新路。


在“面临路口”阶段,中国的发展主要需要回答两个问题:(1)要不要市场经济;(2)要何种市场经济。余教授认为,邓小平同志回答了第一个问题,江泽民同志和胡锦涛同志则部分地回答和解决了第二个问题。江泽民同志解放了资本,允许资本自由发展;胡锦涛同志则在允许资本发展的同时,强调了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强调坚持共同富裕的目标。

在“来到路上”阶段,我们仍需回答两个问题:(1)怎样让市场对资本配置起决定作用;(2)怎样更好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余教授认为,要想解决好第一个问题,就需要对资本和劳动和关系有一个深入准确的认识和把握。不能把资本仅仅看成剥削,而要看成是强者劳动。只有解放资本,才能进一步解放劳动,让社会充满活力。对于第二个问题,要让政府发挥更好的作用,在价值观层面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问题。以人民为中心需要解决两大难题:一是权力的净化,二是权力的强化。政府的作用就是要着力解决市场的失序、失灵问题。

在“创出新路”阶段,我们同样需要回答两个问题:(1)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走多远;(2)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到何处。余教授认为,十九大提出的“两个十五年”的奋斗目标最终是要实现共同富裕,而市场经济能够助推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因此我们没有理由去放弃市场经济。至于市场经济能到何处的问题,余教授自信地指出,它可以直通共产主义。

最后,杨谦教授对本次讲座作总结。她说道,余教授的报告不同于一般的宣讲和研讨,具有深刻的学理性。余教授的报告有两个特点;一个是“新”,一个是“细”。“新”即观点新、思路新。十九大之后,关于“新时代”的学术报告可谓层出不穷,但是余教授的报告给了我们耳目一新的感觉。余教授没有囿于学界一般观点,而是紧紧围绕着市场经济这条主线来探索新时代前后中国社会的发展历程、划分中国社会发展阶段,给予新时代以全新的注解。“细”即研究细。余教授深入细致地研究了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文件中关于市场经济的表述,凭借其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敏锐的洞察力,于细微处见真章,梳理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问题上面临的困境及取得的成就。并在此基础上,明确表达了自己对市场经济的乐观看法,既为中国未来的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给予了参考建议,同时再次说明了理论必然要伴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的丰富。相信此次讲座会必然会给在座的师生带来丰厚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