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习观>正文

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大力量源泉

发布时间:2019-02-18 15:04:23 | 来源: 人民论坛网 | 责任编辑:魏博

作者:张雷声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只要我们善于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一定能够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报告道出了展现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真理力量的真谛。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真理力量就在于能够聆听时代声音、回应时代呼唤,立足中国实践、解决中国问题,勇于坚持真理,推进理论和实践的创新。

真理的力量来自时代

聆听时代声音、回应时代呼唤,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真理力量展现的基本前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把握当今世界发展大势、把握我国各项事业发展大势中抓住机遇,在把握新时代的脉搏中研究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和我国的时代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复杂多变并处于深度调整的当今世界,面对显著发展并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当代中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了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的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和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展现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真理力量。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时代特征,揭示发展规律,科学分析我国发展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实际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了强大的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在不断发展,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个新时代的到来展现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真理力量。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眼于时代的要求,承担起时代的使命,指导我们不懈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面对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展现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真理力量。

真理的力量来自实践

立足中国实践、解决中国问题,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真理力量展现的本质要求。实践是认识的基础,是理论的来源,理论展现真理力量的魅力就在于立足实践,切实解答实践中产生的重大问题。一切划时代体系的真正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实践是马克思主义区别于其他任何一种学说的最显著的特征,离开了实践,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就无从提炼和总结出规律性成果,也无从上升为系统化的学说,更无从展现其真理的力量。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强大的生命力正在于其与时俱进的品格。

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中的学问,而是来自于实践、归之于实践、用于指导实践的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集中体现,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其基本方略不仅包含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对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和发展,而且更为突出地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群众实践经验的提炼和概括。例如,土地承包关系是改革开放进程中群众的一种实践创造,党和国家将这一实践经验上升为一项政策在全国范围内推行,经过近40年的发展实践,进一步提出了“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的论断,这对于解决好“三农”问题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以实际问题为中心,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此为基础并将其上升为理论形态,真正展现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真理力量。

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真理力量是由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中,所面临的现实迫切性问题所推动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这一时期的建设必须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贫困问题是个世界问题,反贫困问题是个世界难题,也是现代国家面临的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直是世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精准脱贫攻坚力度空前,已经成功地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

真理的力量来自创新

勇于坚持真理,推进理论和实践的创新,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真理力量展现的内在动力。坚持马克思主义,就是要在意识形态领域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实际工作领域贯彻马克思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根本在于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掌握马克思主义观察问题和分析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真理力量,更重要的是体现在发展马克思主义,推进理论创新上。坚持马克思主义不等于“死守”马克思主义的具体结论,发展马克思主义不等于“否定”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观察和分析实际问题,在实践基础上推进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正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坚持和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中,在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中,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大理论创新成果。

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真理力量还体现在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源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质的内在要求,又深深扎根于新时代中国实践的客观需要之中;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使马克思主义扎根中国大地,又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气派、中国风格和中国特色。因此,在新时代的中国,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结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人民不懈探索的实践智慧和心血,是我们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在新时代的中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我们的实践,实现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

只要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就一定能够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