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习观>正文

郝立新:习近平时代观的基本特征

发布时间:2019-02-18 15:04:23 | 来源:人民论坛网 | 责任编辑:魏博

作者:郝立新,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哲学院院长,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

习近平时代观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它凝聚了我们时代的精神精华。它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沃土。它依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特别是其科学方法论,高度总结了改革开放近四十年的宝贵经验,继承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丰富成果,吸收了世界文明的思想精华,科学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主要标志、基本内容和重大意义,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时代观。它贯穿了历史、理论和实践相统一的中国逻辑,蕴含了时代精神、民族精神、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凸显了以社会主要矛盾为依据的科学认识,展示了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现代化强国和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为目标的宏伟蓝图。

习近平时代观突出体现了两个基本特征:一是具有严谨的科学精神,依据并深化了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对新时代做出了科学分析和科学判断;二是具有深厚的人民情怀,关切并追求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世界安宁的理想目标,勾画出时代发展的价值追求和美好未来。具体表现在如下几个主要方面: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时代发展主题

问题是时代的呼声。习近平同志指出:“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只有立足于时代去解决特定的时代问题,才能推动这个时代的社会进步”。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同志围绕如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从而创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厘清历史发展脉络,把握时代历史方位

习近平时代观体现了深邃的历史意识。它从中华民族发展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世界发展史的高度认识时代,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方位。从近代以来的中华民族发展的艰辛历程和辉煌成就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发展进程看,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与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世界上高高飘扬;从中国与世界发展的关系看,中国在世界现代化进程中正在发生由跟跑者逐渐转向领跑者的角色转变,正在对世界产生更大影响和作出更大贡献。这是何等激动人心的伟大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具有新的历史特点、肩负新的历史使命、迈向新的发展目标的新时代。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立时代发展目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追求的价值目标,也是贯穿于习近平时代观的一条红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基本方略”中,成为统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核心价值目标。新时代是努力彻底消除贫困的时代,是努力实现中国人民美好生活的时代,是努力提升人民幸福感、获得感的时代,是努力实现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时代。

关注社会主要矛盾,探寻时代发展动力

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实践进程,及时把握实践新变化,准确反映新时代的特点特别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变化的新特点,正确揭示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客观依据和重要意义,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理论贡献。新时代的一个重要特征在于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转化。习近平时代观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基本矛盾和社会主要矛盾的基本原理,审时度势,准确揭示和概括了人民群众需要的变化状况和人民群众需要得以实现的制约因素,指出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判断既揭示了新时代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和主要推动力,也指明了新时代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和发展着力点。

洞察世界形势走向,拓展时代开放格局

世界现代化进程和全球化进程深刻影响着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也深深影响着世界。在中国与世界的密切联系中把握新时代,是习近平时代观的又一重要特征。新时代不仅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时代,也是为世界发展谋和平、为全人类谋福祉的时代。时代发展潮流与世界发展潮流是一致的。新时代是继续开放的时代。开放发展是新时代的一个重要发展理念;共商共建共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成为新时代我国对外宣示的主导价值理念;构建新型外交关系包括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一带一路”、通向世界的经济走廊,已经成为新时代的重要发展战略。

习近平时代观蕴含的丰富思想和科学方法,是我们置身新时代、站在新起点、迈向新征程、实现新目标的思想指引。

(本文摘自作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会暨2017第四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年会”上的主题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