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习观>正文

南开大学专家解读“新思想” 开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9-02-18 15:04:36 | 来源:央广网 | 责任编辑:魏博

央广网天津10月24日消息(记者 陈庆滨)

 

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新思想”引起理论界强烈反响,南开大学专家学者也对此进行了深度解读。

经济学院何自力教授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与科学社会主义一脉相承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这一思想是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验的高度凝炼和总结,是我们党探索和认识党的执政规律、社会发展规律和经济运动规律的重大成果,具有鲜明的理论品质;是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基础上提出的,具有与时俱进的时代特征;是在苏东剧变社会主义遭遇严重挫折、中国共产党义无反顾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并取得举世瞩目伟大成就、展示了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基础上提出的,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和影响力;是对中国模式、中国道路的最新、最系统的理论概括,为发展中国家探索美好社会制度,为人类解决面临的各种重大课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具有重大世界意义。

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新生教授认为,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党的十九大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一个关键时期召开的,它的召开对于未来中国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正进行着人类历史上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作为一个正处在发展关键期的大国,面对非常复杂的世界局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到底该怎样继续推进?这一切,都需要作为主心骨的中国共产党做出时代的回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对这些问题作出了明确而有力的回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概括和明确提出,是十九大在理论创新方面的最大亮点。十九大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概括就是对当今中国社会主义实践的理论概括,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社会主义实践中形成的的最新成果。这一成果,无论在近百年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上,还是在近半个世纪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上,都具有极其重要而深刻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提出再次证明,伟大的实践呼唤伟大的理论,马克思主义只有与本国国情相结合、与时代发展同进步、与人民群众共命运,才能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感召力。我们只有真正懂得了中国的现实,懂得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于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意义,才能懂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而深刻的意义。

马克思主义学院赵美玲教授认为,党的十九大的一个重大理论成果就是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根据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的需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时代的新课题,创造性地提出了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涉及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各个环节,涵盖经济、政治、法制、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和党的建设各个方面,形成了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了坚定的理想信念、鲜明的人民立场、强烈的历史担当,求真务实的作风、勇于创新的精神、必将成为凝聚全党、全国人民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的强大精神动力。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马克思主义学院林绪武教授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启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命题。“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回答的重大问题。十八大以来,显著变化的国内外形势,日新月异的各项事业,都给我们提出了“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的时代课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围绕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高度总结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科学凝练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了新水平,开启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时代。

马克思主义学院杨永志教授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高度概括,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报告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八个明确”和“十四条坚持”,两者相互统一,构成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也就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框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行动指南和思想武器,今后在这一思想直接指导下,我国将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