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习观>正文

苑秀丽: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

发布时间:2019-02-18 11:18:30 |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 责任编辑:魏博

 

党的十九大郑重地举起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面伟大旗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对一个政党、一个国家来说,旗帜问题至关重要。旗帜标识方向,旗帜关乎命运,旗帜引领发展,旗帜凝聚力量,旗帜展示形象。树立了一面旗帜,就确立了前进的根本方向。社会主义运动从来都有高扬的旗帜引领。在我们党的光辉历程中,每个重要发展阶段,都面临着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根本问题。每逢重大历史阶段,我们党总能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思想纲领,推动党和国家事业打开新局面、开辟新境界。

 

在中华民族迎来复兴曙光,向着中国梦前进的时候,习近平同志担当起了一个复兴领袖的职责和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的确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必然产物,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取得新辉煌的客观需要,是时代的召唤、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重托,是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党的领袖掌舵领航的伟大成果。全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高高举起这面引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这面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这面指引中华民族不断走向胜利的旗帜。

 

(一)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坚持和捍卫马克思主义

 

旗帜问题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是全社会共同的思想基础,是党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屋建瓴、内容丰富,以一系列的新观点、新理念和新战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宝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站在历史和时代发展的高度,深刻回答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临的一系列理论和现实问题。

 

习近平同志旗帜鲜明坚持和捍卫马克思主义,他说:“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这一思想没有丢掉老祖宗,处处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习近平同志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根据时代发展的新要求、肩负的新任务,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判断、新举措,体现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

 

(二)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

 

习近平同志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全局的高度,从时代变化的实际和事业发展的需要出发,从理论和实践结合的角度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理论与实践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是我们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正确引领。

 

习近平同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目的、发展战略、发展布局、发展阶段、发展动力、发展任务、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重大问题上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涵盖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军队建设、和平外交和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完整的理论体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贡献了最新成果。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取得新辉煌的客观需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就一定能够凝聚起全党全国人民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磅礴力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三)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掌舵护航

 

旗帜就是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旗帜就是党的共同信念、共同理想和共同目标的集中表达。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掌舵护航,体现着全党全国全国各族人民的理性自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高举旗帜,实现目标,关键在于加强党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历经风险、挑战和考验,一路走来,非常不容易。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我们依然面临严峻挑战,当前我们党需要应对的风险、挑战和考验非常之多。如何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中国共产党担负的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对这一崇高使命和重大责任的深刻认识和勇敢担当,鲜明地体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中。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以非凡的政治智慧、顽强的意志品质、强烈的历史担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高度评价和衷心爱戴,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全党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

 

(四)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是时代的召唤、历史的选择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这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针对当代国情党情世情,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标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些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夯实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雄厚基础;这些深层次、根本性变革,塑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面貌,进而推动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新的历史方位、新的使命担当、新的时代要求,必然地要求新理论新思想的产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变革、勇于创新的产物。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适应新的时代召唤,围绕新的时代课题,立足新的实践、新的发展,在总结辉煌的奋斗历程和历史性成就的基础上,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前,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将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在原有基础上实现历史性的突破。

 

(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是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责任担当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的目标是要“强国”,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且我们已经步入了由富到强的一个发展新阶段。在这个新时代,我们党高高举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饱含着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责任担当。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党和国家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如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等。这些新的巨大成就的取得,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努力奋进的结果。党的十九大报告规划了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战略部署和重大举措。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一步,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步,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处在这样一个伟大时代,我们党倍感自信自豪,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自信和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责任担当。高举这面旗帜,才能团结带领13亿人民更加奋发有为地为实现我们的共同理想而奋斗。

 

(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是人民的重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探索奋斗的基础上形成和高举起来的,顺应了人民的期待,饱含人民的重托。这一思想凝聚了党和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愿望和不懈探索,凝聚了全体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定地高举这面旗帜符合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满足了13亿中华儿女的共同期待,这面旗帜最深厚的力量源泉,蕴藏于人民群众之中。人民的满意、拥护和支持,是发展的不竭动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浓浓的爱民为民政治情怀,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执政追求,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习近平同志的心头,人民是处于最高位置的。“强国”是为了人民,“治国”也是为了人民。无论“强国”还是“治国”,都是以人民为中心的重大举措。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努力发展民主、改善民生、顺应民意,推进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分配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切实保障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实的包括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在内的民主权利,享有基本的教育权、劳动权、健康权、养老权、居住权,等等,不断满足人民增长的利益需求。这就极大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夯实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属于人民、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以社会进步为标杆,以人民幸福为目的,以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的愿望为依据制定行动纲领,最大限度地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人民的利益,因而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支持与拥护。毫不动摇地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我们党就能始终当好人民的主心骨,进一步创造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综合国力不断跃升的辉煌成就。

 

(七)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前进方向

 

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政治基础。高举这面旗帜是我们全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统一认识、统一行动、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根本要求。高举这面旗帜,才能进一步坚定主心骨,保持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更好地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有统一的思想,统一的旗帜。中国共产党要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只要我们毫不动摇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伟大旗帜,就一定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全社会的创造力,谱写更加美好的新篇章,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艘巨轮顺利驶向更加辉煌的成功彼岸。

 

(八)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引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凝聚奋进力量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是引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行动指南,凝聚奋进力量的旗帜。习近平同志提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蓝图。当前,我国的改革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机遇与挑战同在,黄金发展期与矛盾凸显期并行,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不少。举起自己的旗帜,凝聚力量,带领人民朝着正确的方向继续前进。这既是我们党战胜艰难险阻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原因,又是我们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最宝贵的经验。

 

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向未来,我们要打开新的局面,夺取新的胜利,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动摇。当前中国的基本国情是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习近平同志强调实现中国梦,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是一项艰巨的任务,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继续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奋斗。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习近平同志号召全国各族人民牢记使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实现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共享人生出彩机会,共享美梦成真时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凝聚着当代中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指引着当代中国未来的前进方向,预示着共产主义的美好生活的明天。

 

(九)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再次向世界发出了中国的声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出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辉煌成就,证明了“西方中心论”是片面的,“条条大道通罗马”,人类走向文明的道路有很多条,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优越性和独特性。中国道路已经为人类文明提供了中国方案,证明了走包容、合作、共赢之路,避免冲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真正是不同文明的共同追求。它有力地回应了那些诋毁社会主义和东方文明的论调,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在现代化浪潮中,发展中国家虽有差异,但很多采取的是西方现代化模式。在其发展过程中,许多国家陷入社会动荡不安、经济发展停滞甚至政权更迭等困境,凸显出西方模式的局限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成功探索,不仅彻底改变了中国的前途命运,而且为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了生动可行的实践蓝本,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

 

(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走向世界社会主义更美好的未来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指引下,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令世界惊叹的辉煌成就。放眼全球,中华大地风光无限。中国近40年的持续快速发展,充分证明社会主义仍然具有强大生命力,它突破了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低潮的困境,证明了“历史终结论”是荒谬的、错误的。虽然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目前仍处于低潮,但是,一个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人间奇迹,越来越显示出蓬勃生机和活力。我们一定要以积极进取的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旗帜下奋力开拓,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使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为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篇章不懈奋斗!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原理部列宁斯大林思想研究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