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习观>正文

聚力强军梦 扬帆启新航 全军部队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纪实

发布时间:2019-03-03 17:07:42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曹川川

       2013年到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连续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中国习观》为您解析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全军部队如何迈出坚定步伐。


       强军目标引领人民军队实现历史性跨越


       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人民军队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全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强军之魂更加牢固。

       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深入推进练兵备战。陆军跨区机动演练常态化、海军舰机出岛链训练常态化、空军南海战巡常态化……人民军队威慑和实战能力不断增强。

       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推进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全军上下正风反腐踏石留印、纠治积弊抓铁有痕,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辉、张阳流毒影响……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得到恢复和发扬。


       统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方略布局


  今年2月21日,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召开,审议了《关于改革期间专业技术干部职级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改革期间调整驻高原、海岛部队相关政策的通知》等。

       2014年金秋,在习主席亲自决策和领导下,人民军队重回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着眼新的历史条件下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郑重提出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人民军队全面实施科技兴军战略,坚持自主创新的战略基点,瞄准世界军事科技前沿,加强前瞻谋划设计,加快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对军队建设和战斗力发展的贡献率。


       锻造面向未来的胜战之师


       习主席今年1月4日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以来,各部队掀起练兵备战热潮。第79集团军某合成旅 “开训即比武,考场即战场”,强化问题导向,着力锻造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被誉为“两栖霸王花”的海军陆战队某旅侦察营女兵队,奔赴陌生恶劣环境展开挑战极限的实战化训练,锤炼战斗精神。


       陆军广泛开展大考核、大比武、大拉动活动,持续推动训练转型升级;

       海军砺兵西太平洋,创下参演兵力最多、训练要素最全、攻防难度最大等多项纪录;

       空军初步构建起以“红剑”体系对抗、“蓝盾”防空反导、“金头盔”自由空战、“金飞镖”突防突击4个实战化训练品牌为牵引的训练新格局;

       火箭军组织导弹基地全型号连续发射、整旅导弹火力突击,战略威慑和实战能力进一步提高……


       构建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2015年3月12日,习主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宣布: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制度机制不断健全。军民结合、寓军于民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体系建设部际协调小组应运而生,网信军民融合工作运行机制逐步完善。

       资源共享不断深化。“十三五”时期,军地统筹安排的重大项目比军地单独建设匡算经费节省近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