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习观>正文

【学习V客】全国人大代表周善红的“产业扶贫经”

发布时间:2019-03-27 15:29:13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魏博

致富思源,情系扶贫。有这样一位全国人大代表,他始终把精准扶贫作为自己履职的头等大事。

 

从“爱心茶园”到“扶贫花椒”再到“空中草莓”,他的“产业扶贫经”影响了很多创业致富带头人。

 

他就是全国人大代表、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周善红。

 

 


“2013年开始当代表,现在是2019年了,我平均每年有3条建议,主要就是脱贫、新农村建设、农村环境整治等方面。”周善红说,“人大代表是人民选出来的,我们应当把群众的建议和呼声,反映到有关部门,为新时代的中国助力。”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经过长期的探索,周善红感受到,确保脱贫不返贫,直接给钱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加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实现产业化扶贫,民营企业发挥着极大的作用。


“因为我们很多的民营企业家来自于农村,小时候尝试过贫穷落后的滋味,所以说民企参与了精准扶贫,能知道农村老百姓的酸甜苦辣,知道这种艰辛的过程,他可以把企业很好的管理理念和经营模式运用到贫困村当中去。”周善红说。


在扶贫实践中,周善红提出了“产业进村、企业带动、项目引领、授人以渔、精准扶贫”的扶贫模式。他坚持因地制宜进行产业扶贫,根据当地特色和资源开“扶贫药方”,帮助农民销售当地农副产品,用企业管理的经验,提供资金支持,对当地农产品进行深加工。


从民营企业家到扶贫带头人,周善红代表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是脱贫攻坚的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