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习观>正文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CEO:与中国携手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发布时间:2019-11-12 16:28:26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蔡彬

中国网讯 人与自然本为一体,人与动物源为一家。如何加强动物保护,构建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美丽世界,成为人们不断思考的问题。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CEO史蒂夫•麦克维尔(Steve McIvor)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当我反思地球的生态环境,以及与我们共同生活在这里的动物和人的关系时,我感到,保护动物并与它们共享地球是非常重要的。”

一个国家对待动物的态度,体现了一个国家的道德高度,动物保护逐渐成为一种国际语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对此,史蒂夫•麦克维尔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鼓舞人心的观点,习近平主席显然是完全正确的。不能把动物、自然和人分开。当自然、人与动物和谐共处时,一切会更美好。当我们过度开发自然,伤害野生动物或破坏它们的栖息地时,不仅仅是地球或动物在承受苦难,人类也将遭受困境。我们的工作正是助力中国实现习主席对未来的美好愿景。”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CEO史蒂夫•麦克维尔(Steve McIvor)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已有50多年的历史,致力于终止动物虐待,关注动物福利,营造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世界。史蒂夫•麦克维尔介绍,世界动物保护协会是世界上最大的动物福利组织,具有联合国全面咨商地位。在世界范围内开展工作,与全球领导人、各国政府进行对话,努力推动变革。

近年来,针对野生动物资源的不合理开发、海洋“幽灵渔具”、农场动物福利等问题,世界动物保护协会提出了一系列解决方案,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史蒂夫•麦克维尔强调,“当前,海洋正受到污染和破坏,渔网和渔具经常被丢弃、遗失在海洋中,它们不会腐烂,会困住鱼类、破坏海洋环境。因此,我们一直在与企业、渔业协会、渔民和消费者合作,寻求这一问题的解决办法。我们取得了一些成功,但依然存在巨大的挑战。” 

作为动物福利领域的专家,史蒂夫•麦克维尔一直积极推动全球农场福利养殖。他指出,为了满足人类对肉蛋奶类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集约化的工业养殖已经成为全球普遍的农业生产方式。然而在追求效率的同时,农场动物的生存状况被严重忽视,推动福利养殖势在必行。

“从数量上看,人类目前饲养的农场动物高达700亿只。人类需要安全的食物和健康的农场动物。但是从饲养方式来看,传统的低福利工业化养殖模式给动物制造了很多痛苦,导致它们无法表达天性。这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此外还有大规模工业化养殖对于环境带来的压力。这些都是我们所关注的问题。”史蒂夫•麦克维尔说。

尊重生命,善待动物。当今中国所倡导的“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绿色发展理念,引起了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的极大关注。

史蒂夫•麦克维尔说,“中国在世界舞台上举足轻重,对我们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国家。近年来,我们注意到中国越来越关注生态环境和动物保护。我们看到中国修订了野生动物保护方面的法律,将动物福利包含其中。我们有信心能得到政策制定者以及企业的大力支持,共同推动中国的动物保护工作。2007年我们在北京开设了办事处。我很高兴地告诉大家,这次来北京就是因为我们依据中国的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进行登记备案,未来将继续在中国开展各项动物保护工作。” 

为动物谋福利,让世界更美好。史蒂夫•麦克维尔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他认为,动物保护工作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很大的合作空间。“‘一带一路’倡议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很大,我们一直在与倡议包含的相关亚非国家合作,推动动物保护工作。中国可以通过‘一带一路’对所合作的沿线国家产生积极影响,从而提升无论是国际贸易中所涉及的野生动物,还是工业化养殖环境下农场动物的福利水平。我们非常希望中国积极地与这些国家推进合作。”史蒂夫•麦克维尔说。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对于新时代的中国,史蒂夫•麦克维尔充满期待。他说,“中国曾经经历过很长一段困难时期,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在很多方面取得成功的大国。中国探测器降落在月球的背面,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对我们来说,当中国开始一个新时代时,我特别希望看到中国在环境保护、动物福利方面发挥全球的领导作用,不仅在国内改善这些问题,而且要在全球范围与其他国家共同解决这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