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习观>正文

【寄语新时代】国际社会点赞库布其模式:荒漠化防治的中国经验

发布时间:2019-11-12 16:30:00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蔡彬

中国网讯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家园。荒漠化防治是关系人类永续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国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荒漠化防治取得显著成效。库布其沙漠治理为国际社会治理环境生态、落实2030年议程提供了中国经验。2019年7月27日至28日,在内蒙古库布其亿利生态示范区举行的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吸引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本届论坛的主题为“绿色‘一带一路’ 共建生态文明”。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分别向论坛发来贺信,表明对加强荒漠化防治国际合作,推动全球环境治理的决心和期待。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位政要、国际组织代表、商界领袖与专家学者齐聚库布其,与会代表们围绕荒漠化防治、消除贫困、沙漠生态科技创新、绿色金融创新与发展、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国际广泛关注的热点话题展开对话与探讨。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执行秘书易卜拉欣·蒂奥从三个层面对库布其模式进行高度评价,他认为,在人类发展的层面上,库布其未来将会在土地修复与改善农牧民生活方面提供重要经验。在地方的层面上,库布其通过不懈努力实现了沙漠的有效控制、生物多样性的显著提升以及绿色覆盖面积的快速覆盖等。在全球层面上,世界上还有许多的人在饱经土地荒漠化之苦,一部分人希望通过这样的机会获得中国现有的先进技术,让他们能够更好的进行土地修复。

库布其沙漠作为中国的第七大沙漠,曾是北京沙尘暴的主要源头之一。30多年来,当地政府与治沙企业通力协作,探索出了闻名世界的库布其模式,推动可持续发展。在“地球卫士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库布其治沙带头人王文彪的带领下,库布其四代治沙人在长期实践中不断探索,创造了一系列世界领先的防沙治沙技术。

参观完库布其治沙成果后,联合国前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署前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表示,“这个地方的沙漠非常危险,非常顽固,但是现在这里有绿水青山,人们摆脱了贫困,走向富裕。我相信这一切归结为库布其精神,将沙漠视为机会而不是问题。”

英国石油公司政策部总经理保罗·杰弗瑞斯认为,库布其模式是一个范例,该模式中的许多不同的元素组合在一起成就了一项计划,在这其中有着政策和高质量技术的支持。

埃及前总理伊拉姆·沙拉夫表示,以生态文明为基础,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的和平共处,这就是绿色丝绸之路倡议的重要内容。

伊朗土壤养护和流域管理研究所教授兹奥丁·肖伊已经四次参加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了,他说,“库布其沙漠的每一次变化都令我震撼,在2017年,我们邀请王文彪先生到伊朗参观沙漠地区,希望与亿利开展合作,推广库布其模式。”

库布其沙漠治理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全面展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自然观,集中彰显了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全球共赢观,书写了沙漠变绿洲的奇迹,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一张绿色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