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习观>正文

习近平: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

发布时间:2019-12-16 08:57:59 | 来源:中国网-中国习观 | 责任编辑:张静

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习近平多次在重要场合强调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这是我们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014年6月9日,习近平在中科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强调:科技创新永无止境。科技竞争就像短道速滑,我们在加速,人家也在加速,最后要看谁速度更快、谁的速度更能持续。


2016年5月30日,习近平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强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两院院士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发扬我国科技界追求真理、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优良传统,勇担重任,勇攀高峰,当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排头兵。


2016年9月3日,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上说:“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日新月异,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结合,将给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带来革命性变化。”


2018年5月2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国家综合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最关键因素。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是国之重器、国之利器,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必须依靠自力更生、自主创新。


2018年5月28日,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开幕会上强调:矢志不移自主创新,坚定创新信心,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只有自信的国家和民族,才能在通往未来的道路上行稳致远。树高叶茂,系于根深。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