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习观>正文

专访土耳其驻华大使馆首席商务参赞:“一带一路”续写中国与土耳其合作共赢之缘

发布时间:2020-01-07 09:45:27 | 来源:中国网-中国习观 | 责任编辑:孙灵萱

中国网讯(记者 孙灵萱 郑伟  实习记者 项艺淳)近日,土耳其驻华大使馆首席商务参赞哈坎·科查特奇接受了中国网记者的专访,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下,两国经贸文化领域交流频繁,“一带一路”倡议是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项目之一。中国与土耳其的友谊源远流长,随着战略伙伴关系的不断深入,两国在贸易、投资和人文交流等方面的交往与合作也日益活跃,深度与广度日益拓展。

土耳其驻华大使馆首席商务参赞哈坎·科查特奇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中国网记者 郑伟 摄

中国是土耳其的全球第三大贸易伙伴

今年11月,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在上海举行。以“和谐其中”为主题的土耳其国家馆是展会期间当之无愧的明星展台,除此之外,59家土耳其企业和5个协会组织共同展出了不同行业的众多贸易产品及服务,彰显了土耳其在多个贸易领域的雄厚实力和无限潜能。

据哈坎参赞介绍,中国是土耳其的全球第三大贸易伙伴,同时也是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2001年,两国之间的贸易额大约为10亿美元,而去年,这一数字已经增至233亿美元。

在第二届进博会上,食品及农产品是土耳其参展的重点和亮点行业。哈坎参赞说,2018年,土耳其是世界第26大农产品出口国,出口份额为1.1%,出口额为177亿美元。优越的地理条件为土耳其的农业生产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其樱桃、干果、橄榄油等多种农产品都在世界贸易舞台上有着出色的表现。

除了食品与农产品行业之外,土耳其的珠宝、家纺等行业也具备强大的产销能力与潜力。土耳其是世界第十大珠宝出口国,2018年,土耳其珠宝出口创下纪录,总出口额达到45.4亿美元。同时,土耳其也是重要的家用纺织品出口国,2018年,土耳其在全球家用纺织品行业中排名第四,出口总值占全球家用纺织品市场总量的4.5%。

中土两国有着悠久的贸易合作历史。一方面,中国将不断通过增加进口、降低关税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另一方面,土耳其也将抓住“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所带来的经贸机遇,借进博会之东风,继续深化两国的经贸合作。

独特的异域风情吸引大量中国游客

土耳其拥有璀璨的文化和奇美的景色。它横跨欧亚大陆,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沿线节点;它北临黑海,南临地中海,西临爱琴海,形成了独特的自然风光。

土耳其风光

去费特希耶乘坐滑翔伞,去棉花堡温泉度假胜地,去粉色天然盐湖图兹湖泊拍照留念,漫步在最美的卡普塔什海滩,享受地中海和爱琴海的碧蓝海岸……提到土耳其,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一个赋有“浪漫”氛围的旅行目的地。

近些年,中土两国之间的人文交流、旅游合作愈加密切。2018年是中国的土耳其旅游年,大量中国游客前往土耳其旅游,全年赴土耳其旅行的中国游客数量达到40万人。“随着两国间开设更多航班,我们希望这一数字有所增长,甚至在2020年进一步扩大。”哈坎参赞说。

据土耳其旅游局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到访土耳其的外国游客共计1808万人次,中国游客有20.84万人次。土耳其作为一个兼具古典与现代、东方与西方、发达与发展中的“6张面孔”的神奇国度,其独具特色的异域风光和悠久的历史文化不断吸引着中国游客的目光,更有望在未来继续保持其热门旅行目的地的地位。

“一带一路”倡议是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项目之一

风送驼歌,月留帆影。历史上,骆驼和帆船都是“丝绸之路”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的象征,而今天,“一带一路”再度谱写中国与中东地区合作共赢的现实之缘。

作为连接亚洲东西两端的合作伙伴,中国和土耳其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展开了广泛的合作,这不仅有利于增强两国之间的交流与交往,也为促进沿线60多个国家、40多亿人口的共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土耳其驻华大使馆首席商务参赞哈坎·科查特奇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中国网记者 郑伟 摄

“一带一路”带给土耳其联通欧亚非大陆的天命,也承载了文明复兴的使命。哈坎参赞高度称赞“一带一路”倡议,“过去六年间,它已经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体化项目,甚至是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项目之一。这是因为它涉及80多个国家,这些国家涵盖全世界30%的GDP,62%的人口,以及75%的探明能源储备。”

2019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六周年,也是新中国成立的70周年。为此,哈坎参赞表示衷心的祝贺,他感叹中国经济的腾飞,肯定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

哈坎参赞说,“70年来,中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尤其是在过去十年间。如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国家之一,世界上所有国家都希望与中国建立进一步联系,中国正在全球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