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习观>正文

珍藏这份书单!让我们跟着总书记一起读书

发布时间:2020-04-23 15:35:40 | 来源:中国网-中国习观 | 责任编辑:王静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最美人间四月天,应潜心读书,不负韶华。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爱好挺多,最大的爱好是读书,读书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总书记读书涉猎广泛、不拘一格,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到国学经典,从中国当代文学到外国文学,从小人书到工具书……中国习观为您梳理一份总书记的书单以及他在读书中的感悟。

跟着总书记读书,启迪我们无论何时,是否很忙,应该静下心,与书为友,静心思考。

此外还有:

英国文学《哈姆雷特》

莎士比亚笔下跌宕起伏的情节、栩栩如生的人物、如泣如诉的情感,都深深吸引着我。年轻的我,在当年陕北贫瘠的黄土地上,不断思考着“生存还是毁灭”的问题,最后我立下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信念。

——在伦敦金融城市长晚宴上的演讲 2015年10月21日

工具书《新华字典》

我到农村插队后,给自己定了一个座右铭,先从修身开始。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上山放羊,我揣着书,把羊圈在山坡上,就开始看书。锄地到田头,开始休息一会儿时,我就拿出新华字典记一个字的多种含义,一点一滴积累。

——五四青年节参加主题团日活动时的讲话 2013年5月4日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我年轻时多次读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小说,奥斯特洛夫斯基就是在索契完成了这部著作。

——2014年2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采访

《当代英雄》《静静的顿河》《战争与和平》

喜欢普希金的爱情诗和莱蒙托夫的《当代英雄》,也喜欢肖洛霍夫的《静静的顿河》,而在陀思妥耶夫斯基和托尔斯泰之间,更喜欢托尔斯泰,更喜欢《战争与和平》。

——在2014年10月15日召开的文艺座谈会上谈到

美籍德国哲学家马尔库塞《单向度的人》

指出传统的工业文明,使人变为没有精神生活和感情生活的单纯技术性的动物和功利性动物,这种物质性压迫下的人,是一种变形与异化的人。

——2004年7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一次专题学习会上的中心发言中提到

《苦难辉煌》

根据媒体公开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与一些省级干部聊天时曾对《苦难辉煌》进行过推荐。《苦难辉煌》是由高层智囊金一南历时十五年倾注心智的力作。被称作第一本把中共早期历史放在国际大背景下解读的图书,第一本用战略思维、战略意识点评历史的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