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习观>正文

【中国智慧】创新昆明

发布时间:2020-05-13 20:25:00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蔚力

创新,是一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是一个国家和民族不断进步的灵魂。近年来,昆明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优先战略,加快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逐步从中国西南的“边陲之城”,发展为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本期《中国智慧·创新昆明》由来自澳大利亚的女孩伊莫金带您走进昆明,探寻这座城市创新发展的足迹。

中国智慧是数千年来中华民族形成的一系列思想理念和战略谋略,为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和平发展提供了金钥匙。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智慧在国际舞台上展现出更大的影响力和感召力。中国网《中国智慧》纪录片用镜头真实记录当下中国的发展,讲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国各地的成功实践,为国际社会提供有益借鉴。

伊莫金在昆明生活了一年多,她对这座城市非常着迷。

这里环境优美,是闻名世界的“鲜花之城”;这里历史悠久,是名副其实的“文化之城”;这里开放创新,是充满活力的“创新之城”。

“中国花卉看云南,云南花卉看斗南。”花卉是云南省的传统特色产业,也是昆明市的重要支柱产业。位于呈贡区的斗南花市,是中国鲜花市场的心脏,中国70%鲜切花来自斗南。如今,科技创新为传统的花卉产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斗南已经成为亚洲最大的鲜切花交易市场。在斗南花市,每天下午都会上演鲜花拍卖大战,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采用了先进的国际化交易方式——荷兰花卉“降价式拍卖”。平均每4秒成交一笔,每天可拍卖200多万支鲜花。

在昆明,科技成果应用于各行各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便利,呈贡信息产业园就是科技创新的摇篮。这是一座以大数据、云计算信息产业为特色的省级工业园区,为昆明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智慧动能。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气质和灵魂,而文化创新则是一座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位于昆明市盘龙区的871文化创意工厂,是一家由冶金工厂改造的新兴文创园区。在这里,人们可以看到保存完好的老工厂景观,871文化创意工厂是一个充满奇思妙想的地方,将传统产业与现代时尚完美融合。

昆明人在文化上的创新,还体现在鲜花、美食等各方面。“花之城”是一座集吃住行娱游购业态为一体的地标性项目,在这里,人们能够体验到鲜花、美食、娱乐以及文创四大文化元素的交融。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这座城市正通过各种创新方式,提升文化软实力和城市吸引力,搭建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文化新高地。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到昆明南站考察。2016年12月,昆明南站正式启用,云南从此接入全国高铁网,高铁时代的到来为昆明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昆明生活的一年间,伊莫金亲眼目睹了创新发展理念给这座城市带来的活力。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地铁连通了城市的各个角落,高铁通向外面的世界,鲜花沿着丝路飘香全球,与世界共美。今天的昆明还在随着中国的发展继续改变着,未来,这里还会发生怎样的变化?伊莫金非常期待。

(出品人:王晓辉;总监制:薛立胜 詹海涛;制片人:蔚力;总策划/编剧:魏博;导演:刘紫玄;后期制作监制:李芳;副导演:丁滨;主持人:伊莫金;剪辑师:于越 周天禹;特效合成:丁静;摄像:范尊昱 廖小云;场务:张雨静 廖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