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习观>正文

【中国智慧】跑出“加速度” 贵州成为中国“数谷”(上)

发布时间:2020-05-26 07:00:00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蔚力

跑出“加速度”贵州成为中国“数谷”

随着信息浪潮的推进,中国制造,成就了江浙沪粤。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成就了杭州、深圳、北京,那么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将会成就哪些城市?面对“大数据”时代的来临,越来越多的中西部城市,开始纷纷布局。

谁能在中国抢占大数据产业集群优势地区,谁就能站在经济发展的制高点。 贵州无疑占得头机,首先拿到了大数据发展的“门票”,从而崛起成为中国的“数谷”。

“数据之都”的打造,需要水,需要电,也需要人,贵州毫无疑问成为了资源丰富的成本洼地。过去限制贵州经济发展的缘由,在如今,却成了贵州发展成为“中国数据之都”的优势。

据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贵州综合经济实力稳步前进,成为了中国经济发展最快的省份,贵州省GDP总量突破14000(1.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1%,增速居于中国首位。减少贫困人口1480000(148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3%,14个贫困县成功脱贫摘帽,易地扶贫搬迁入住761900(76.19万)人。城镇新增就业777000(77.7万)人,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6%和9.6%。1625户实体经济企业与大数据实现深度融合,电信业务总量增长165.5%,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2%,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营业收入分别增长21.5%和75.8%。贵州与中国其他省份的差距进一步缩小,实现了赶超进位的历史性跨越。

现如今,中国贵州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成为国家中西部大数据集聚区、国家云计算产业新高地、西部智能终端产业基地和国家大数据创新示范区。与此同时,贵州省也形成了立足中国西部,辐射全国,影响东南亚的市场布局。

创造良好政策环境推进数字经济社会转型升级

距离贵阳市45公里的西南方向,有一座正在建设发展的新区,中国政府给这个地区命名为“贵安新区”,在这片1795平方公里的区域。逐步会完成网络调测、设备调测、建设项目验收等工作,还将以“互联网+”白皮书为指导,积极引进国内知名企业入驻。截止到目前,华为、腾讯、富士康、苹果、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17家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龙头企业已经落户贵安新区。“善政、惠民、兴业”是园区推进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有效抓手,也是发展的一大亮点。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贵州发展,同时也大力支持贵州省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这样的行为给贵州省发展数字经济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随着以中国电信为首的电信运营商投入运营,教育部、公安部、中科院和多家大型互联网企业的数据资源也逐步落户贵州。大数据快速发展催生了共享经济、互联网金融、网络新媒体、导航服务、电子商务、呼叫中心等一批以新兴服务业态为盈利模式企业的发展,他们的出现丰富了数据资源的应用模式和种类。

强化数据安全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数据安全问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强调“要切实保障国家数据安全。要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强化国家关键数据资源保护能力,增强数据安全预警和溯源能力”。

把数据装到别人家的仓库里,用别人的芯片运行自己的数据,在这个基础上,探讨数据安全其实是一种安全伪命题。只有把大数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中国各个层面的数据安全才能得到有效保证。 

在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的西南方向,贵阳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了一个以大数据安全为主要任务的示范基地。多个国家数据云“落地”贵州,让贵州项目合作的蝴蝶效应开始慢慢显现。如今,众多国际级科技巨头慕名而来,希望与贵州的大数据产业展开深入合作。

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新的增长点、提升创新能力,培育新型动能,是中国政府针对大数据发展制定的有效战略。这一战略的实施为贵州省发展大数据产业增添了马力,成为贵州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同时也加速推动了中国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美好愿景。  

在这个新时代,中国将以数据资源的庞大优势,以社会需求的庞大规模,带动、建设技术领先全球的大数据网络。大数据带来的信息风暴正在推动中国社会、经济、国防、科技不断的进步同时也在全方位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工作和思维。在大数据时代,谁能站在风口上,谁就能够成功。 贵州的大数据发展走出了一条弯道取直、赶超跨越的创新之路,为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打造了“贵州样板”,提供了“贵州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