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习观>正文

【学习慕课】(第二期)中国是如何加强民生保障的

发布时间:2020-08-10 08:30:00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蔚力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民富国强,众安道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中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更加注重共同富裕问题。要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做好就业、收入分配、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扶幼等各方面工作,更加注重向农村、基层、欠发达地区倾斜,向困难群众倾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建设全面加强,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大幅度提升,发展了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续写了社会长期稳定奇迹。

攻坚克难,向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只有打赢脱贫攻坚战,才能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不久,党中央就突出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在贫困的老乡能不能脱贫”。习近平总书记顶风雪、冒酷暑、跋山涉水,走遍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考察20多个贫困村,7次主持召开中央扶贫工作座谈会,50多次调研扶贫工作。

“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更大决心、更精准思路、更有力措施,采取超常举措,实施脱贫攻坚工程。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与村民座谈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作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重要指示。

确立不愁吃、不愁穿和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目标,实行“军令状”式责任制,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上下同心、尽锐出战,攻克坚中之坚、解决难中之难,组织实施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形成伟大脱贫攻坚精神。

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迎难而上、攻坚拔寨,对960多万贫困人口实行易地扶贫搬迁、挪穷窝拔穷根,对“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集中攻坚,对28个人口较少民族重点帮扶……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遭遇战打响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果断决策、沉着应对,关键时刻果断关闭离汉离鄂通道,周密部署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举全国之力实施规模空前的生命大救援,慎终如始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万众一心、众志成城,14亿多中国人民迅速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经过艰苦努力,我国在全球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铸就了伟大抗疫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