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习观>正文

【学习先锋】百年薪火相传 北京一轻振兴民族制造启新篇

发布时间:2020-08-17 14:30:00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蔚力

70年波澜壮阔70年风雨兼程,改革开放东风下,一批国有企业以奋发的姿态一往无前,不断深化改革自主创新,发展动力继续增加,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贡献出强劲力量。 

2016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要使国有企业成为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提高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作为一家服务民生的大型轻工产业集团,1958年初北京一轻伴随中国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启动而诞生,60年来北京一轻凭借以人为本、勇于担当、敢于创新的精神,啃下改革发展中的“硬骨头”,形成了6个中国驰名商标、4个中华老字号、1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2个北京市注明商标、8个北京知名品牌和5个北京老字号的品牌发展新格局,成为国家制造企业方阵中的“排头兵”。

本次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平台推出中国同心圆栏目第6期,专访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一轻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苏志民,分享建设民族品牌、振兴国有制造业的故事。

找寻沉寂15年后的“北冰洋”:守护初心 扬帆起航

北冰洋汽水,作为老北京的一个地域性品牌,如今已有83年的历史,目前已逐渐发展为区域性品牌甚至全国性品牌并行销至美国、加拿大、西班牙、法国、比利时、澳大利亚等12个国家。

人们对于北冰洋最初的记忆可追溯到计划经济时期,北冰洋汽水在当时深受欢迎,无论是国宴还是天安门城楼上均可见其“身影”,但盛况并未持续下去。随着改革开放引进外资,20世纪90年代北冰洋食品公司合资,北冰洋逐渐被外资品牌所替代,前后大体接近15年的时间。2011年,在经过与合资公司的友好协商后,北冰洋品牌正式回归。

苏志民表示,当时老品牌虽然回归,但饮料市场竞争激烈,“归来”的北冰洋以后到底该如何去发展,能不能再创辉煌,是机遇也是挑战。

为重新唤醒消费者对老品牌的记忆和喜爱,苏志民透露,北冰洋制作团队做了大量调研工作,最终找到了北冰洋汽水最早使用橘子和橙子的原产地四川南充和重庆万州,决定将该地的红桔(又称“大红袍”)作为原材料,同时通过走访北冰洋历史上的老工人和老技术专家,一起研讨才最终确定出北冰洋汽水的配方,找回了人们熟悉的“老味道”。

“一个老品牌的回归,关键问题是要按照市场规律来,按照消费者的要求来,虽然83年的老品牌但不创新也无法永立市场。”苏志民说,为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现已在北冰洋汽水原有玻璃瓶的基础上进行改良,推出防滑包装、盲文包装、易拉罐包装等,今后还将推出功能性饮料,适应心血管病患者等特定人群需要,实现产品个性化服务。

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奇表示,在当今5G技术推广应用的背景下,今后将打造高度信息化、数据化的生产制造链条,使市场需求在第一时间内传递至生产制造全过程,在未来十年中把北冰洋产品发展成为全国性品牌。

作为国有企业,北京一轻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也发挥了应有作用。苏志民表示,北冰洋在发展自身的同时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加入到扶贫帮困的队伍中去。

“我们不仅要在原材料产地设置生产基地,让当地百姓种的橘子树不再发愁,今后还会组织大家到我们的果品供应基地去参观。”苏志民还表示,除北冰洋外,其他企业也会去北冰洋基地采购红桔和橙子,这样不仅让当地老百姓桔子树的种植面积有所扩大,桔子价格也随之提升,同时拉动当地旅游业发展。

20万起家成百亿上市企业:领跑世界电脑刺绣业

国有企业在带头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跨越时,关注的核心不仅是品牌,还包括产品的质量和自身竞争力。而在这其中起关键决定性作用的是人。

苏志民表示,北京大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今天之所以能够成为一个110多亿市值的主板上市公司,公司的5位原创工作人员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始建于1986年的大豪科技是中国缝制机械电控领域首家上市公司,研制了中国第一台自主知识产权的电脑刺绣机,成为中国电脑刺绣机行业的开拓者,目前大豪牌刺绣机电控产品及其配套驱动器的市场占用率位居世界第一。

“当时就是一个5人的研究小团体,20万块钱科研经费,本以为他们就只是弄个课题,搞完初试评个奖就结束了,但没想到5位核心原创人员坚定信心、砥砺前行,骑着自行车到处推荐自己的产品,多次遭人白眼却‘痴心不改’。”苏志民说,中国是世界纺织品大国,不仅有大量内需,同时还是出口大国,但当时中国纺织工艺技术与国际同行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

“以刺绣机为例,当时中国的绣花机只能解决粗放做工问题,而对于精细工作则需要购买德国、日本的产品,但价格非常昂贵,这5位原创人员便带着队伍克服重重困难钻研技术,最终研发出所需芯片,现在芯片均可自己定制并且完全拥有自主产权。”苏志民介绍,目前大豪科技绣花机已全部实现机械化、智能化生产,最高时速可达每分钟刺绣1500针,一个机器电脑主机可以使100台机器同时绣花并且15种颜色任意调整,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仍然坚守在一线岗位上工作的大豪科技董事长郑建军。

中国“智造”将传统刺绣技艺领向世界舞台。苏志民说,大豪科技已在印度、巴基斯坦等海外国家设立办事处,并建立起国家级技术中心与博士后流动站。

基于对国有企业管理所积累的经验教训,苏志民提出企业获得持久发展,在三个方面是“最不能亏待”:第一是科技投入,科技必须持续投入而且不能失败,如果不投入便有可能透支品牌甚至透支其他方面;第二是市场投入;第三是人才,只有把重点突出在人才队伍建设上,补齐短板,才能实现企业更好发展。

呵护民族品牌:改革中传承 传承中创新

回望迢迢来路,苏志民总结,作为北京国有企业的中坚份子,60多年来北京一轻伴随中国改革前进的步伐不断做出适应调整,将民族品牌建设作为始终坚守的发展坐标原点,“品牌背后是什么呢?是质量,而质量背后又是我们的信誉和服务。一个‘行走百年’的品牌要坚守的核心是不能丢的。”

据介绍,北京一轻打造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势企业和名牌产品,形成红星、大豪、星海、金鱼、龙徽、欧珀莱6个中国驰名商标以及义利、北冰洋、宝贝、熊猫、夜光杯、奥琪、古钟等12个北京著名商标,并携手瑞典利乐公司、美国博士伦、百事可乐等跨国企业开展战略合作,推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合资企业。

“人在一生当中做事未必尽善尽美,但要做到问心无愧。一个企业同样如此,一定要用心干事,时刻想着维系呵护品牌,这需要几届领导班子甚至几代人的共同努力,坚定地将优秀民族品牌传承下去。”苏志民认为,国有企业应把数十年所积淀的品牌文化挖掘出来,并将这些发展文化附着到产品当中,使民族品牌更富有生命力与感召力。 

“北京一轻的发展无时无刻不是在选择、坚持、坚守、奉献当中实现的,核心是转型,动力是创新,关键是人才,党建是保障。”今年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苏志民表示,北京一轻正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学习和思考,检视自身所存在的问题并主动改进,“产业发展必须调整,调整为了更好地发展,一轻一路经历61年历史,几代人前仆后继,发展这个核心要义的主题是始终没有改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