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习观>正文

【学习慕课】(第三期)中国市场:为全球企业创造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0-08-17 08:30:00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蔚力

一个不断开放的中国正在为各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参与中国经济发展、分享中国发展红利提供重要历史机遇。

据上海美国商会发布的《中国商业环境调查报告》显示,59.5%的受访美企大幅提升了在华投资,同比增长30.9%,接近 2018 年贸易纷争开端前的水平。美国企业和投资正持续不断涌入中国市场。经济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转,美国政府的“脱钩”政策不攻自破。

与此同时,我们看到以“共同富裕”为目标推动的医保、教育和养老服务等民生改革举措,将会在进一步提升中国人民的生活幸福感和获得感的同时,从根本上提升中国人民的消费水平,从而释放中国市场的需求动能,为各国企业和世界经济的发展注入新动能。

持续深度融入区域及全球的中国将世界各国互利共赢合作推向新高度

中国加深与亚太及世界各国经济的融合,推动国际经济合作达到新高度。RCEP不仅推动成员国关税减让,促进国家间的贸易投资便利化,还通过原产地规则促进和强化成员国在区域供应链的分工,提升这些国家在全球供应链中的战略价值和地位。

新冠疫情对全球供应链造成冲击,这将导致跨国公司加速提升供应链韧性并进行灵活性调整。中国的世界重要消费市场地位不断强化,将会促进供应链区域化进程加速。跨国公司围绕中国市场进行的供应链调整将会为东亚乃至亚太各国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机遇。

作为经济全球化坚定的捍卫者,中国还积极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谈判,提升区域经济开放水平,加快与世界各国的数字经济合作,促进各国在更为广泛的经济议题上进行合作。当前发达国家逆全球化思潮泛滥,而中国正成为市场开放和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推动力量,带动区域和世界经济在疫情的阴霾中勇毅前行。

中国科技自主创新发展为发展中国家的科技发展掀开新篇章

在信息技术革命之前,各国科技迭代需要漫长周期。发展中国家面临着难以逾越的科技鸿沟,纷纷跌落至“中等收入陷阱”的泥潭之中。如今,中国科技突围及新技术创新正成为人类科技史上新崛起的力量,改变着发达国家垄断高科技的历史。

中国科技发展正不断惠及更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基础设施科技、数字科技随着“一带一路”项目走进许多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因此能够利用先进的硬件设施,把握住时代赋予的发展机遇,摆脱贫困,创造繁荣,实现人们一直以来梦想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国自古以来崇尚合作共赢。正如中国领导人以视频方式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时所指出的,各国命运相连、利益相融,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将造福有关国家人民,也事关整个人类和地球的前途和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