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习观>正文

【学习慕课】(第九期)乡村振兴是全球复杂变局中的理性选择

发布时间:2020-09-14 08:30:00 | 来源: | 责任编辑:蔚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7年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进一步深刻阐述了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怎样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明了方向;今年年初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题,明确了乡村振兴战略三个阶段的目标任务,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对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做出了全面部署。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部署若干重大工程、重大计划、重大行动,形成了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框架。

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是从中国的基本国情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考虑的。中国的经济发展正处在一个重要的时期: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有自己的特殊国情,我们是世界上人口第一大国,从国情和自身的发展规律来看,农村人口的大规模减少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1949年我国有4.84亿人口在农村,2016年我国农村常住人口仍有5.9亿,这还不包括外出务工经商的流动人口。新中国成立以来的69年里,农村人口不降反增。而且,即使以后我国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0%,仍将有4亿多人生活在农村,这个人口的规模仍然是很大的,当今世界上超过4亿人口的国家仅有两个。这么庞大规模的人口在农村生产生活,他们如何与城里人一起实现共同富裕,是未来几十年里中国要解决的最大问题,也是中国的现代化能够稳步地、有根基地向前推进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做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要判断,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和农业发展不充分,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重要表现。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也指出,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乡村最为突出。因此,中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明确仍然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实际上是在提醒我们:由于中国的特殊国情和未来二三十年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在我国的现代化进程中绝不能忽视农业、忽视农村、忽视农民。在实现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过程中,必须下更大的气力解决好“三农”问题,必须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样的重大战略来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以及我国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入、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这些都构成了讨论中国当代问题包括“三农”问题的现实大背景。此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针对这一主要矛盾,“三农”发展一直更加强调农业的发展,农业的发展则更加强调农产品数量的供给。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其中较为突出的是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所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随着生产力的进步,“三农”问题与从前相比也有了一些新的变化。比如农村发展的不充分问题从量转向了质,已经主要不是数量问题了,更多是农产品供给的结构问题、城乡发展的不平衡问题等。只有解决好“三农”领域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才能够解决好整体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客观地说,农业人口多,基础薄弱,农村的情况千差万别,解决好“三农”问题还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但中央的决心是明确的,所以反复强调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三农”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是党中央第一次明确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是在观念上、认识上、工作部署上的重大创新。强调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有它特定的含义。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是因为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农村最为突出;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是因为我国农业人口多,而近年来农业农村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已经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良好基础;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是因为我国农村有着广阔的市场和诸多待挖掘的资源,虽然农业在GDP中的占比在不断下降,但是农村还有很多其他的产业,正在不断形成新产业,不断创造更多的产值和就业机会。正因为农村如此重要,又到了必须振兴的时候,农业农村发展就必然要摆在优先的位置,才能真正体现其作为重中之重的地位。显然,乡村振兴战略抓住了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牛鼻子”,也体现了党中央从根本上解决好“三农”问题的坚定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