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习观>正文

【学习慕课】(第十二期)满足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发布时间:2020-09-24 08:30:00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蔚力


“共同富裕”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目标,也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纵观500多年社会主义发展史,还没有哪个社会主义国家成功实现共同富裕。

我国在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上,所追求的是普遍富裕基础上的差别富裕,不是同等富裕、同步富裕,更不是均贫富、杀富济贫;是以高质量发展为基石的共同富裕,是效率与公平、发展与共享的辩证统一;既包括物质富裕,又涵盖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方方面面;等等。可以说,中国的共同富裕将促进共同富裕与实现人的解放、全面发展高度统一起来,不断筑牢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基础,使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得到充分检验;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并强调调动起全体人民的积极性,形成人人参与的发展环境,使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得到充分贯彻;紧扣新时代新形势,特别是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动荡变革期,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为当今世界面临的全球性挑战、解决人类面临的重大问题提供中国启示,使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得到充分彰显。

可以说,中国的共同富裕探索具有很强的兼容性与包容性,丰富了全球治理体系的内容与愿景目标。这一体系不但可以在一个民族国家范围内兼顾各个阶层与团体的利益而共同创富,也可以在一个跨边界的世界社会里促进各主权民族国家在平等基础上携手致富,力促世界不发达国家和地区告别贫困、迈向富裕、共享繁荣。相信随着共同富裕实践探索的不断深入,必将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方案。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彰显了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宣告了“历史终结论”的破产,而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中国对社会主义发展作出的重大原创性贡献,必将随着理论的不断深化和实践的不断深入,进一步增强人们对社会主义的信心,矗立起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一座新的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