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习观>正文

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 习近平这样阐述中非关系

发布时间:2020-10-12 09:55:22 | 来源:中国网-中国习观 | 责任编辑:张静


      10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中非合作论坛非方共同主席国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就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共致贺电。20年来,在中非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中非开展集体对话的重要、活跃平台和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也是南南合作的一面重要旗帜。中非双方始终秉持团结合作精神,共同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学习绘本》为您梳理国家主席习近平关于中非关系的重要论述。


双方更加团结,友好互信更加巩固

2020年6月17日,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的主旨讲话:“面对疫情,中非双方更加团结,友好互信更加巩固。我愿重申,中方珍视中非传统友谊,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方加强中非团结合作的决心绝不会动摇。


全力支持非方抗疫行动

2020年6月17日,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的主旨讲话:“中方将继续全力支持非方抗疫行动,抓紧落实我在世界卫生大会开幕式上宣布的举措,继续向非洲国家提供物资援助、派遣医疗专家组、协助非方来华采购抗疫物资。


张开怀抱欢迎非洲搭乘中国发展快车

2018年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中国主张多予少取、先予后取、只予不取,张开怀抱欢迎非洲搭乘中国发展快车。任何人都不能阻挡中非人民振兴的步伐!


中非命运共同体

2018年3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举行会谈时指出,中方将继续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把中国发展同助力非洲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特别是让非洲各国通过中非合作增强自主可持续发展能力。相信中非将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不断为中非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风雨同舟、患难与共

2013年3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演讲:“中非关系不是一天就发展起来的,更不是什么人赐予的,而是我们双方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