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习观>正文

【学习先锋】追梦高质量发展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发布时间:2020-10-14 10:00:00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蔚力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国有企业特别是炼油化工一体化的企业,如何转型,如何发展,如何提质? ”韩峰一直思索这样的问题。

‍2018年以来,山东省开始启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经过一年的探索和研究,结合中国石化的发展规划,韩峰总结出新旧动能转换主要有两方面:一是优化存量。把现在的存量、安全、环保做好,把原料“吃干榨净”,生产优质的产品,向绿色生产,绿色工艺,绿色技术转变。二是结合炼油转型升级发展,化工迈向产品中高端,提供更加绿色的产品和绿色的服务,来引领新旧动能的转换。

“环保产业是引领老装置升级的必由之路,装置必须达标排放,合规排放,才能有生命力,才能有长久的生命线。”韩峰强调。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原则,国有企业更应勇于担当,为建设环境友好型示范企业作出表率。

韩峰说,“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是指导我们工作的中心。齐鲁石化公司近8年来投入了30亿元人民币,对100个项目,影响我们环保现状的项目进行了整改,污水达标,烟气达标,固体废弃物得到了100%的处理。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开展企业绿色行动计划,希望通过努力提供更加环保的产品,让企业环保更友好,生态更优美。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韩峰代表带来了推进煤炭清洁利用、防止炼油产能一窝蜂向化工转型、规划好电动汽车行业布局等建议。

“追梦路上为美好生活加油!”新时代,新担当,韩峰代表用行动诠释着“功成不必在我”的信仰,在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