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习观>正文

学习绘本|改革永远在路上 改革之路无坦途

发布时间:2020-12-28 11:04:51 | 来源:中国网-中国习观 | 责任编辑:张静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学习绘本》为您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


改革永远在路上 改革之路无坦途

改革永远在路上,改革之路无坦途。当前,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很多都是前所未有的新问题,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不亚于40年前,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相结合,不失时机、蹄疾步稳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提高改革综合效能。

——2020年10月14日,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勇立潮头 奋勇搏击

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必须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勇立潮头、奋勇搏击。

——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伟大梦想是拼出来、干出来的

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

——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将改革进行到底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

——2017年12月31日,在二〇一八年新年贺词中强调


腾笼换鸟 凤凰涅槃

腾笼不是空笼,要先立后破,还要研究“新鸟”进笼“老鸟”去哪?要着力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充分发挥创新驱动作用,走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实现凤凰涅槃。

——2014年3月,习近平在与广东团代表一起讨论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结构调整问题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