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习观>正文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 习近平始终强调这些要点

发布时间:2021-03-16 14:57:20 | 来源:中国网-中国习观 | 责任编辑:张静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不同场合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


始终坚持共产党领导

为什么我国能保持长期稳定,没有乱?根本的一条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共产党领导。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定海神针”。

——2018年8月24日,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的事情要办好首先中国共产党的事情要办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我们不知还要爬多少坡、过多少坎、经历多少风风雨雨、克服多少艰难险阻。


——2014年6月30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诗经》中说“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就是说官当得越大,就越要谨慎,古往今来都是如此,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应该明白这个道理。


——2016年1月12日,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形象地说是“众星捧月”,这个“月”就是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  


 ——2015年2月2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