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习观>正文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习近平提出这些要求

发布时间:2021-04-14 10:17: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习观 | 责任编辑:张静

     “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出发,多次在重要场合提出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要求。《学习绘本》特此梳理习近平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论述。


       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

       长期实践证明,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是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是纯洁党风的“净化器”。

——2016年10月27日,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  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要激浊扬清

    要激浊扬清,坚持激浊和扬清两手抓,让党内正能量充沛,让歪风邪气无所遁形,铲除腐败这个最致命的“污染源”。

 ——2016年6月28日,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增强基层组织力

      整顿不合格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要跟着上,这是一套“组合拳”。“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必须激活基层党组织,增强基层组织力。行之有效的制度要坚持、要落实,同时要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制度短板,健全制度,有力执行,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

 ——2016年2月4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时的讲话


       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

       党内生活是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如果炉子长期不生火,或者生了火却没有足够的温度,那是炼不出钢来的。事实表明,党内生活松一寸,党员队伍就散一尺。党员、干部只有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反复锻炼,才能坚强党性、百炼成钢。

                              ——2014年1月20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