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习观>正文

习近平谈理想信念:是照亮前路的灯、把准航向的舵

发布时间:2021-04-29 15:25:57 | 来源:中国网-中国习观 | 责任编辑:张静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如何坚定理想信念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学习绘本》为您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论述。


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

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

——2016年10月27日,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要保持理想信念坚定

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一定要保持理想信念坚定,不论时代如何变化,不论条件如何变化,都风雨如磐不动摇,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永远为了真理而斗争,永远为了理想而斗争。

——2016年10月21日,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把理想信念作为照亮前路的灯

  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把理想信念作为照亮前路的灯、把准航向的舵,转化为对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对本职工作的不懈进取、对高尚情操的笃定坚持、对艰难险阻的勇于担当。

—— 2016年2月1日至3日,在江西调研考察时的讲话

要立根固本

要立根固本,挺起精神脊梁;要落细落小,注重细节小事;要修枝剪叶,自觉改造提高;要从谏如流,自觉接受监督。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2015年9月11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

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思想认识问题一时解决了,不等于永远解决。就像房间需要经常打扫一样,思想上的灰尘也要经常打扫,镜子要经常照,衣冠要随时正,有灰尘就要洗洗澡,出毛病就要治治病。

——2014年10月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