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习观>正文

【学习用典】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

发布时间:2021-05-08 09:00:00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蔚力

典故出处

[西汉]戴圣《礼记·礼运》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

典故释义

当(儒家)政治上的最高理想和治理社会的最高准则施行时,天下是人们所共有的。

公元前 1045 年,周武王灭商,建立周朝。为了便于统治,他把王畿以外的土地分封给诸侯,让他们享有相当的自主权。周武王将少昊之墟封给周公旦,国号为鲁。周公旦因为要留在镐京辅佐周成王,便让长子伯禽前往封地即位 。伯禽即位之前,周公旦告诫他要谦恭下士,不能因为傲慢而失去民心。

伯禽在位四十余年,坚持使用周礼治理鲁国。鲁国因此成为有名的礼仪之邦,各诸侯国纷纷到鲁国学习、了解周礼。随着鲁国“三桓”(孟孙氏、叔孙氏和季孙氏)崛起,鲁国公室逐渐衰落,诸多周礼被废弃。鲁定公时,孔子曾作为陪祭者参与了腊祭。作为诸侯,鲁君应当祭祀社稷,可他却祭祀了天地,这是不符合礼法的。

祭祀结束后,孔子不由喟然而叹。孔子的学生偃正在旁边,便询问孔子为何叹息。孔子表示,大道施行的时代,天下是属于所有人的。恪守礼仪,讲究诚信,一切事物都按其规则行事,可如今却见不到了。

为了削弱“三桓”,鲁定公任孔子为大司寇。孔子终于有机会推行他的政治主张,以礼治国,安抚百姓。鲁国大治。谁知“三桓”却唆使鲁定公观赏齐国女乐,三日不理朝政,败坏了礼仪。孔子寒心不已,知道周礼再也不能恢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