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习观>正文

【学习用典】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

发布时间:2021-05-11 09:00:00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蔚力

典故出处

[东汉]王符《潜夫论·释难》

“且夫尧、舜之德,譬犹偶烛之施明于幽室也,前烛即尽照之矣,后烛入而益明。此非前烛昧而后烛彰也,乃二者相因而成大光,二圣相德而致太平之功也。是故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 ;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

典故释义

大鹏振翅飞翔,靠的不是一只翅膀的轻盈 ;千里马急速奔跑,靠的不是一只脚的力量

唐太宗李世民还是秦王的时候,为了与太子李建成集团对抗,积极培植自己的势力,在亲王府设置文学馆,延揽人才。房玄龄(579—648),名乔,字玄龄,齐州临淄人,唐初著名的宰相、政治家。他善诗能文,博览经史,自晋阳起兵后即跟随秦王李世民。太子李建成担心李世民威胁自己的地位,向唐高祖李渊建议,将秦王府的官员都调到外地任职。房玄龄向李世民推荐杜如晦,认为杜如晦是可以辅佐帝王的人才。

李世民依房玄龄之意,上奏唐高祖李渊,请求将杜如晦继续留在秦王府为官。之后,房玄龄与杜如晦跟随李世民左右,为他出谋划策,运筹帷幄,李世民奉命出征,军队里事务繁多。杜如晦擅长分析决断,做事极为果决。

房玄龄则不同,他通晓政事,洞察人心,更善于长远谋划,凡事都考虑得极为周全。房玄龄和杜如晦的配合也十分默契。他们包容彼此的不足,发挥各自的专长,齐心协力辅佐李世民处理政务,世称“房谋杜断”。

公元 626 年,在房玄龄和杜如晦的谋划下,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射杀太子李建成和齐王李元吉,不久即位称帝。李世民登基后,分别任房玄龄和杜如晦为左、右仆射,继续让他们相互配合,君臣齐心,共同开创了“贞观之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