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习观>正文

【学习用典】轻关易道,通商宽农

发布时间:2021-05-28 09:00:00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蔚力

典故出处

[春秋]左丘明《国语·晋语四》

“元年春,公及夫人嬴氏至自王城。秦伯纳卫三千人,实纪纲之仆。公属百官,赋职任功。弃责薄敛,施舍分寡。救乏振滞,匡困资无。轻关易道,通商宽农。懋穑劝分,省用足财。利器明德,以厚民性。举善援能,官方定物,正名育类。”

典故释义

减轻关税,整修道路;促进贸易,放宽农政。

春秋时期,晋献公的宠妃骊姬想让自己的儿子奚齐当太子,便诬陷晋献公诸子,导致太子申生自尽。公子重耳为了保命,逃离晋国。晋献公死后,骊姬之子奚齐继承君位,老臣们不愿臣服,于是伺机作乱,将骊姬母子杀死。

当时有人推举公子重耳继承君位,但重耳觉得自己当初逃亡是背弃君父之举,没有资格再继承君位。此后,公子夷吾即位,是为晋惠公。晋惠公为人言而无信,久而久之,国中之人都心生不满。晋惠公担心人们支持重耳回国,便派人前去刺杀重耳。重耳不得不再度逃亡,从齐国到曹国又到宋国。重耳一行到达五鹿时,饥饿难耐,向田里的农夫讨要吃的。农夫给了重耳一块土,重耳很生气,同行的谋士赵衰安慰他说:“土,象征土地,他是在向您表示臣服,您应行礼接受它。”重耳觉得有理,他拜谢农夫并把土块装到了车上。重耳在齐国得到了齐桓公的厚待,过上了安逸的生活。齐桓公去世以后,齐国发生内乱,重耳又前往秦国,得到了秦穆公的盛情款待,并将同宗的女子嫁给了他。

晋惠公死后,晋怀公继位。他害怕秦国讨伐,下令跟随重耳逃亡的人必须按期归国,逾期者灭族。重耳的舅舅未能按期归国,晋怀公便杀死了重耳的外公。于是,秦穆公派兵护送重耳回国。公元前636 年,重耳登上王位,是为晋文公。

晋文公继位后,重整晋国的政务。他大力布施恩惠,减轻关税,修路通商,发展外贸,还放宽农政,使得晋国的国力得以恢复。由于晋文公的励精图治,晋国很快强大起来,大败楚国,称霸中原。晋文公也成为春秋时期的第二位霸主,开创了晋国长达百年的霸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