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习观>正文

【学习用典】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

发布时间:2021-06-01 09:00:00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蔚力

典故出处

[春秋]左丘明《左传·庄公十一年》

“秋,宋大水。公使吊焉,曰:‘天作淫雨,害于粢盛,若之何不吊?’ 对曰:‘孤实不敬,天降之灾,又以为君忧,拜命之辱。’ 臧文仲曰:‘宋其兴乎。禹、汤罪己,其兴也勃焉;桀、纣罪人,其亡也忽焉。且列国有凶称孤,礼也。言惧而名礼,其庶乎。’”

典故释义

(禹和汤贤明,遇事先怪罪自己,)他们的兴盛很迅速,势不可挡;(桀和纣昏庸,遇事先怪罪他人,)所以他们的灭亡也很迅速,突如其来。

唐玄宗李隆基是唐睿宗李旦之子,唐高宗李治之孙。唐隆元年(710),李隆基联手太平公主发动“唐隆政变”,诛杀韦后集团,帮助父亲李旦夺取皇位,被立为太子。先天二年(713),唐玄宗李隆基率亲信发动“先天政变”,以强硬的手段除掉一直干预朝政的太平公主,彻底掌握实权。之后,李隆基改年号为开元,表明自己励精图治,再创唐朝伟业的决心。他提拔贤才,任用姚崇为宰相,贬逐跋扈的权贵,整治外戚,取得了一定成效。

李隆基知人善任,经过二十年左右的君臣齐心、励精图治,开创了“开元盛世”。开元盛世,百姓生活富足,李隆基满足于此,开始沉溺于享乐,整日与杨贵妃在后宫宴饮歌舞。宫廷奢侈之风渐盛,权贵宗室为巴结皇帝,投杨贵妃所好,又刺激更多的官僚贵族逢迎拍马。不久,宰相张九龄等人先后被罢官,奸臣李林甫爬上相位。李隆基将朝政交与杨贵妃的哥哥杨国忠处理,朝堂之上乌烟瘴气,腐败横生,最终引发“安史之乱”。

天宝十四载(755)十一月,安禄山联合史思明、安庆绪等人,以“忧国之危”、奉密诏讨伐杨国忠为借口,在范阳起兵。天宝十五载(756),叛军接连攻破潼关、长安,李隆基仓皇出逃。大唐国势至此一落千丈。

李隆基逃至马嵬坡,随行的将士发生哗变,怒斩杨国忠,又逼迫李隆基缢死杨贵妃。李隆基晚年郁郁寡欢,于宝应元年(762)驾崩,葬于唐泰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