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习观>正文

【学习用典】弄潮儿向涛头立, 手把红旗旗不湿

发布时间:2021-06-22 09:00:00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蔚力

典故出处

[北宋]潘阆《酒泉子·长忆观潮》

“长忆观潮,满郭人争江上望。来疑沧海尽成空。万面鼓声中。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别来几向梦中看。梦觉尚心寒。”

典故释义

弄潮儿在惊涛骇浪中站立搏击,手中拿着的红旗丝毫没被水打湿。

钱镠(852—932),杭州临安人,五代时吴越国的建立者。钱镠在浙江修筑海塘和疏浚内湖,筑起坚固的海堤,保护了江边农田不再受潮水侵蚀。在钱氏三代近百年的治理下,吴越国经济繁荣,渔盐桑蚕之利甲于江南,一时间文士荟萃,人才济济。唐宋时钱塘观潮盛行, 成为当地人的一种娱乐方式。

在一年一度的钱塘江观潮中,有众多弄潮儿立身其中,争抢头筹。此情此景,引来万人围观。但见弄潮儿披发文身,手执彩旗,乘潮戏水,水性娴熟,技艺不凡。更有人立上浪头,身形矫健,如蛟龙出海。

潮水翻涌,浪花翻起两丈之高,遮天蔽日,声势浩大,围观者无不惊呼呐喊。

宋初著名的诗人潘阆前来观看钱塘江潮,亦为此场景震撼。离开杭州后,他还多次在梦中见到这种浩荡的场面,醒来时仍觉惊心动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