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习观>正文

【学习用典】民惟邦本,本固邦宁

发布时间:2021-06-30 09:00:00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蔚力

典故出处

[春秋]《尚书·夏书·五子之歌》

“太康失邦,昆弟五人须于洛汭,作《五子之歌》。太康尸位,以逸豫灭厥德,黎民咸贰,乃盘游无度,畋于有洛之表,十旬弗反。有穷后羿因民弗忍,距于河。厥弟五人御其母以从,徯于洛之汭。五子咸怨,述大禹之戒以作歌。其一曰: ‘皇祖有训,民可近,不可下。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予视天下愚夫愚妇一能胜予,一人三失,怨岂在明,不见是图。予临兆民,懔乎若朽索之

驭六马,为人上者,奈何不敬?’”

典故释义

人民才是国家的根基,根基牢固,国家才能安定。

大禹本是舜的大臣,因为治水有功,后又带兵征讨三苗部落,功绩卓著,舜便把帝位禅让给他。大禹成了部族首领。后来,大禹把帝位传给了自己的儿子启,禅让制变成了世袭制。启通过武力征伐,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王朝—夏朝。启继位后四处征战,消除了华夏族内部的反对势力。晚年时,启的生活日益腐化,沉迷于歌舞狩猎而疏于朝政。启死后,其子太康继位。

太康继位后并未改善朝政,反而变本加厉,终日田猎无度,流连于美色酒肉之中。夏朝内部的矛盾日趋尖锐,四夷纷纷反叛。太康逐渐失去了民心,一些觊觎权位已久的部落联盟首领有了可乘之机。一次,太康又带着人出去狩猎,流连于山川景致,好几个月都不愿回来。

东夷族有穷部落的首领后羿趁太康外出狩猎之机,领兵拦住了太康的归路。太康惊慌失措,被迫出逃,后羿轻而易举地夺取了权位。后羿夺得权位后,立太康的弟弟仲康为王,自己则把持朝政。他自恃善射,不约束自己的言行,引起了许多部族的不满,后羿便依靠武力镇压。

仲康死后,其子相继位,不久后后羿驱逐了相,自己继承了王位。后羿继位后好狩猎而荒废国事,废黜武罗、伯困等忠臣,重用不孝子弟寒浞。后来,寒浞势力日渐壮大,趁后羿在外狩猎时将其杀害,并杀掉了他的家人,霸占了他的妻子,夺取了王位。面对国中如此混乱的局面,太康的五个弟弟写下《五子之歌》以追念先辈的教导,感慨治国需要以民为本。后来,仲康之孙少康成功复国,史称“少康中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