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习观>正文

培养选拔好干部 习近平对年轻干部的殷切希望

发布时间:2021-08-05 08:48:16 | 来源:中国网-中国习观 | 责任编辑:张静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培养年轻干部的重要性,做好年轻干部的工作。“建设一支忠实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党根基在人民

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以百姓心为心。共产党的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不要做官当老爷,在这一点上,年轻干部从一开始就要想清楚,而且要终身牢记。

——2021年3月1日,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


      要提高抓落实能力

年轻干部要提高抓落实能力。干事业不能做样子,必须脚踏实地,抓工作落实要以上率下、真抓实干。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既要带领大家一起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又要做到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关键环节亲自把关、落实情况亲自督查,不能高高在上、凌空蹈虚,不能只挂帅不出征。干事业就要有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稳扎稳打向前走,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不断通过化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

       ——2020年10月10日,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把党的初心铭刻于心

干部要把党的初心、党的使命铭刻于心,这样,人生奋斗才有更高的思想起点,才有不竭的精神动力。干部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

——2019年3月1日,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


        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

     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是干部成长成才的重要因素。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坚守“三严三实”,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把为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作为人生的最高追求。

       ——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

担当就是责任,好干部必须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疾风识劲草,烈火见真金。”为了党和人民事业,我们的干部要敢想、敢做、敢当,做我们时代的劲草、真金。

——2013年6月28日,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