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习观>正文

心存敬畏、手握戒尺 习近平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发布时间:2021-08-09 08:51:08 | 来源:中国网-中国习观 | 责任编辑:张静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在重要会议强调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围绕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突出强调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

要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2020年1月8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惩治腐败这一手必须紧抓不放、利剑高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要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交织,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

——2016年1月12日,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心存敬畏、手握戒尺

我一直讲,领导干部必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心存敬畏,就是要心存对信仰的敬畏、对组织的敬畏、对法纪的敬畏、对群众的敬畏、对责任的敬畏,做到能够知止,始终保持权力光环、地位光环下的清醒。手握戒尺,就是要手握法律的戒尺、纪律的戒尺、制度的戒尺、规矩的戒尺、道德的戒尺,做到克己奉公。

——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在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


要建立健全相关制度

要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要突出重点,重在管用有效,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更多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

——2015年3月5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严肃责任追究 加大查处力度

对出现的“四风”种种变异问题,保持高度警惕,坚持露头就打;对顶风违纪现象,严肃责任追究,加大查处力度。实践证明,有的放矢事易成,无的放矢事难成,集中教育活动要取得实效,必须找准靶子、点中穴位。

——2014年10月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