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习观>正文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习近平谈作风建设要抓常、抓细、抓长

发布时间:2021-08-11 09:37:36 | 来源:中国网-中国习观 | 责任编辑:张静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抓住作风建设这条主线,一以贯之,步步深入。


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

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扣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关键。领导干部要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扑下身子深入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2018年1月11日,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个道理我们必须牢记,任何时候都不能忘却。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我们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群众批评和监督,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脑中常谋富民之策,使我们党永远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使我们的事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2016年10月21日,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永远没有休止符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不可蜻蜓点水,不可虎头蛇尾,不可只是一阵风,否则不仅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且会导致作风问题不断反弹、愈演愈烈,最后失信于民。这方面过去有不少教训,要好好记取。

——2014年8月27日,在听取兰考县和河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时的讲话


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

我们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一张好的蓝图,只要是科学的、切合实际的、符合人民愿望的,大家就要一茬一茬接着干,干出来的都是实绩,广大干部群众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2013年2月26日至2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让全党全体人民来监督

发布八项规定只是开端、只是破题,还需要下很大功夫。我们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作善成,防止虎头蛇尾,让全党全体人民来监督,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

——2013年1月22日,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