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习观>正文

习近平谈独立自主

发布时间:2021-12-28 08:25:44 |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 责任编辑:曹川川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历史决议”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党历来坚持独立自主开拓前进道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立足国情、走自己的路。今天,本文与您一起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独立自主的部分重要论述。

只要我们坚持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就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一定能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2013年1月5日,习近平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

坚持独立自主,就要坚持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具体发展模式,也没有一成不变的发展道路。历史条件的多样性,决定了各国选择发展道路的多样性。

——2013年12月26日,习近平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中,历来坚持独立自主开拓前进道路,这种独立自主的探索和实践精神,这种坚持走自己的路的坚定信心和决心,是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也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

——2013年12月26日,习近平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对丰富多彩的世界, 我们应该秉持兼容并蓄的态度, 虚心学习他人的好东西, 在独立自主的立场上把他人的好东西加以消化吸收, 化成我们自己的好东西, 但决不能囫囵吞枣、决不能邯郸学步。

——2014年9月5日,习近平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遵义会议作为我们党历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走独立自主道路、坚定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政策策略、建设坚强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等方面,留下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

——2015年6月16日,习近平在贵州调研时的讲话

历史还告诉我们,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以强凌弱。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要幸福就要奋斗。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要想发展振兴,最重要的就是立足国情、走自己的路。实践表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越走越宽广,将更好发展自身、造福世界。

——2021年8月10日,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