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习观>正文

巾帼不让须眉 习近平对妇女事业的关怀

发布时间:2022-03-08 08:56:24 | 来源:中国网-中国习观 | 责任编辑:张静

3月8日是国际劳动妇女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将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放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大格局之中,擘画推进妇女事业、妇联工作、妇联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体现了对女性权益保障的关心,对女性建功立业提出殷切希望。巾帼不让须眉,进入新时代,女性更要有新作为。

       3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致以节日的祝贺和美好的祝福

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即将到来之际,代表中共中央,向参加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女工作人员,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女同胞、海外女侨胞,致以节日的祝贺和美好的祝福。

       ——2022年3月6日,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时,向两会全体妇女代表委员并向全国妇女致以节日祝贺


在新征程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实现党和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需要包括妇女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斗。希望广大妇女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各级妇联组织要承担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激发广大妇女的历史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为推动我国妇女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发展妇女事业、做好妇女工作的重大意义,加大重视、关心、支持力度,严厉打击侵害妇女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维护妇女权益。

       ——2021年3月6日,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时,向两会全体妇女代表委员并向全国妇女致以节日祝贺


要关心关爱疫情防控第一线和各条战线的妇女同胞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关爱疫情防控第一线和各条战线的妇女同胞,大力宣传防疫抗疫一线的巾帼典型,激励和支持亿万妇女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0年3月,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向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和各条战线的广大妇女同胞表示诚挚的慰问,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同胞致以节日的问候


        帮助妇女处理好家庭和工作的关系

         要帮助妇女处理好家庭和工作的关系,做对社会有责任、对家庭有贡献的新时代女性。要引导妇女发扬爱国奉献精神,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以行动建功新时代,以奋斗创造美好生活,在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实现自身发展,在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中赢得出彩人生。

——2018年11月2日,习近平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讲话


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更加积极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

在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中国将更加积极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支持妇女建功立业、实现人生理想和梦想。中国妇女也将通过自身发展不断促进世界妇女运动发展,为全球男女平等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2015年9月27日,习近平在全球妇女峰会上的讲话


妇联当好“娘家人”

要以更实的举措推进妇联改革,深化基层妇联组织改革,转变机关干部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能力,加大攻坚克难力度,确保改革在基层落地。要把联系和服务妇女作为工作生命线,成为妇女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娘家人。

——2018年11月2日,习近平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讲话


  各级妇联组织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走出机关、走向基层,沉下身子接地气,拓宽工作渠道,创新工作手段,用自己的眼睛看最真实的情况,用自己的耳朵听最真实的声音,帮助广大妇女排忧解难,通过实实在在的服务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妇联“娘家人”的温暖送到广大妇女心中,使妇女工作常做常新、充满活力。

  ——2013年10月31日,习近平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


妇女是“半边天”

妇女是“半边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2013年3月8日,习近平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参加审议,会前亲切看望妇女代表,向两会全体妇女代表委员并向全国妇女致以节日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