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习观>正文

情牵雪域高原!习近平再致贺信点题"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24 16:09:08 | 来源:中国新闻社 | 责任编辑:丁素云

“希望西藏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23日在北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

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要义,坚持新发展理念是关系中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再次向中国西藏发展论坛致贺信,习近平点题“高质量发展”,为西藏实现更高发展目标明晰路径。

特殊的自然地理、历史因素,决定了西藏现代化发展道路有别于其他地区。“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西藏必须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处理发展与民生改善、生态保护、民族团结的逻辑关系。

改善民生是出发点和落脚点

5月23日恰逢西藏和平解放72周年纪念日。72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西藏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实现“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沧桑巨变。

在此节点,以“西藏发展”为题的高规格、国际性论坛首次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贺信中说,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顽强拼搏,让西藏彻底摆脱了束缚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

习近平曾3次来到雪域高原。2021年7月,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习近平时隔10年再次抵藏,并乘坐专列实地察看拉林铁路沿线建设。1998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曾花了一天时间从贡嘎机场乘车前往林芝;如今因川藏铁路的修建,拉萨、林芝两地通勤仅需3个多小时。交通条件的大幅提升是西藏民生改善的一个缩影。

三度上高原,习近平都曾赴林芝看变迁。“聪明人实际上就要选好发展之路。”2011年7月,他在巴吉村说,西藏的资源很宝贵,有的是很独特的,还有很强的后发优势,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而且今后会更宝贵。

2020年8月底,习近平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必须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致信“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习近平表示,人民幸福是最大的人权,发展是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

在西藏工作过的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杨丹在“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上表示,习近平提出“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突出了西藏的重要战略地位。在新时代背景下,西藏各项工作的基础就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改善民生。

打造生态文明高地

4年前向“2019·中国西藏发展论坛”致贺信时,习近平曾表达对于“建设美丽幸福西藏”“保护高原生态环境”的期盼。

位于地球第三极的西藏是中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保护好西藏生态环境,“利在千秋、泽被天下”。习近平还曾提出,要“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2021年7月,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方案》。

为人类守护好一方净土,西藏在保护青藏高原生态方面作出了应有贡献。如今,这里已是全球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自然保护区面积达41.22万平方公里,主要江河湖泊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域标准,每年空气优良天数超过99%。

“青藏高原的生态安全不仅关系西藏,且关系国家生态安危,对全球气候变化也将带来深远影响。”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对中新社记者说,中央及西藏将把保护环境作为底线、红线,切实保护好雪域高原的一草一木、山山水水。

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

“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要有利于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1年考察西藏时,习近平阐明发展与民族工作的关系,尤其是民族团结之于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义。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每当考察民族地区、边疆地区,习近平都会提及这一“生命线”。2011年,习近平到西藏大学看望师生,勉励青年“为增进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作出自己的贡献”。此后他又通过向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致贺信,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等形式,关心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发展。

王延中说,西藏做好未来工作,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把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有机结合。

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副所长徐文华说,习近平关于西藏的战略擘画,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怎么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这一时代课题,为西藏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