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彩观点

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发布时间:2019-02-18 16:00:20 | 来源:解放日报 | 作者:邓纯东 | 责任编辑:魏博

       日前,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主题的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论坛在华东政法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复旦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政法学院、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中共安徽省蚌埠市委党校等高校、党校的专家学者与会交流。本次论坛由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中国共产党的本质与党的政治建设

邓纯东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党的建设作出重要部署,提出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报告明确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学习十九大精神,学习十九大作出的一系列科学论断,特别重要的就是要对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内涵与本质加强学习和理解。其中一个重要的视角,就是从中国共产党的本质出发来认识党的政治建设的本质。

首先,中国共产党是一个组织,但不是一般的社会组织。中国共产党不是一个可以随便进出的俱乐部。现代社会中社会组织繁多,既有形形色色的俱乐部,也有各种各样的行业性、专业性联合体。但这些组织通常都是以行业、专业的形式组织开展活动、自由联合、进出随意,可以不以共同的政治信仰为前提,也可以没有严格的组织纪律,相对自由松散。中国共产党不是一般的以专业、行业组成的俱乐部,这是它的第一个本质特性。

第二,中国共产党是一个组织,但不是一个经济组织。社会生活中的各种经济组织,尤其是企业市场主体很多。一个企业、一个公司一旦成立,就有其组织架构、产权组合、员工队伍、治理结构,等等。有人说,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成功的、最大的“公司”,虽说这是一个比喻,但我们一定要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完全不同于各种公司,不是以资本、股权等组成的市场经济主体。特别是,成为一名党员有非常严格的标准和程序,与社会上的公司人员招聘有着本质的不同。

第三,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政党,但不同于世界上其他任何政党。世界上的政党很多,但所有这些政党,从其党章、党纲、组织体系来看,与中国共产党都有着本质的不同。中国共产党不仅与各种资产阶级政党、民族主义政党有本质差异,就是与其他一些打着共产党旗号的政党也不同。如西欧一些国家的共产党,它们在对马克思主义理解上,在价值认同上,甚至在组织架构、理想信念、内部运作等各个方面,都与中国共产党不同,没有中国共产党的特点和优点。所以,我们要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所有政党中具有最大政治与思想理论优势的最先进的政党。

第四,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但不同于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政治生活、经济生活乃至全部社会生活的领导者。但是,中国共产党与世界上其他任何国家的执政党都不同。中国共产党有其他国家执政党所没有的崇高理想信念,有不同于其他执政党的执政理念和执政宗旨。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求其执政行为不仅合法,还合乎党章党规党纪。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对执政者提出比一般公民高得多的要求,这是和其他执政党不一样的。

第五,党员领导干部是公民,但不是普通公民。中国共产党的党员领导干部是公民,但也是党组织中的一员。这就决定了他们和其他普通公民不同,对他们的言行有更高的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在价值观上,在思想道德上,在行为表现上,在履行职责、工作作风上,都不能以普通公民的标准来降低对自己的要求。因为党员领导干部除了是公民之外,还是官员,还担任公职,有社会责任,其行为也有很强的社会示范性。因此,有些事老百姓可以做,党员领导干部可能就不可以做。

总之,中国共产党与一般的组织、政党有着诸多“不一样”。最根本的不同是,中国共产党是一个用科学理论指导、坚持民主集中制、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政党。这就决定了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必须高度重视政治建设,通过政治建设使中国共产党的特质体现出来。因此,党的政治建设一定要强调坚持党的宗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坚守共产党员应有的理想信念,强调中国共产党不同于别的任何政党,以实现党的建设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