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笔记

坚持和平发展 促进合作共赢

发布时间:2020-05-21 14:24: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川川

1.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级经济


当前,世界经济逐步走出低谷,形势继续朝好的方向发展。同时,国际金融危机负面影响依然存在,一些国家经济尚未摆脱衰退,全球经济复苏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形势决定任务,行动决定成效。为此,我们要放眼长远,努力塑造各国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世界经济,坚定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


——2013年9月5日,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的发言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335页)


2.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


我们要主动作为、适度管理,让经济全球化的正面效应更多释放出来,实现经济全球化进程再平衡;我们要顺应大势、结合国情,正确选择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路径和节奏;我们要讲求效率、注重公平,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共享经济全球化的好处。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领导者应有的担当,更是各国人民对我们的期待。


——2017年1月17日,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讲到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478页)


3.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建设植根于丝绸之路的历史土壤,重点面向亚欧非大陆,同时向所有朋友开放。不论来自亚洲、欧洲,还是非洲、美洲,都是“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的伙伴。“一带一路”建设将由大家共同商量,“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将由大家共同分享。


——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516页)


4.提高我国参与全球治理的能力


随着国际力量对比消长变化和全球性挑战日益增多,加强全球治理、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是大势所趋。我们要抓住机遇、顺势而为,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更好维护我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更加有利的外部条件,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2016年9月27日,习近平在主持中共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448页)


5.走出一条和衷共济、合作共赢的新路子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解决全球性难题和挑战,需要联合国广大会员国携手努力。联合国要抓住和平与发展的主题,高举公平正义的旗帜,讲公道话,办公道事。零和思维已经过时,我们必须走出一条和衷共济、合作共赢的新路子。

——2013年6月19日,习近平在会见联合国秘书潘基文时的谈话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250页)


6.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我们要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我们要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我们要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我们要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我们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


——2015年9月28日,习近平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的讲话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522-523页)


7.顺应时代前进潮流,促进世界和平发展


面对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和世界各国同舟共济的客观要求,各国应该共同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各国人民应该一起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今天的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朝和平与发展的目标迈进,而合作共赢就是实现这一目标的现实途径。


——2013年3月23日,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演讲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273页)


8.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

我们应该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我们应该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为人们提供精神支撑和心灵慰藉,携手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各种挑战。


——2014年3月27日,习近平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演讲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258页、262页)


9.中国必须有自己特殊的大国外交


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我们要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丰富和发展对外工作理念,使我国对外工作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我国的发展道路、社会制度、文化传统、价值观念。要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方针,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走和平发展道路,同时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要坚持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平等成员,坚持世界的命运必须由各国人民共同掌握,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特别是要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说话。


——2014年11月28日,习近平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443页)


10.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夯实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基础


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战略思维,增强战略定力,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通过争取和平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发展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不断提高我国综合国力,不断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和平发展带来的利益,不断夯实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物质基础和社会基础。


——2013年1月28日,习近平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247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