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笔记

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发布时间:2020-05-21 14:24: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川川

1.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要采取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大、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的举措,实实在在帮群众解难题、为群众增福祉、让群众享公平。要从实际出发,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织密扎牢托底的民生保障网、消除隐患,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秩序安定有序。


——2016年2月1日—3日,习近平在江西调研时的讲话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362页)


2.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


发展是硬道理,稳定也是硬道理,抓发展、抓稳定两手都要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善于把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优势,着力推进社会治理系统化、科学化、智能化、法治化,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体系,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2017年9月19日,习近平在会见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代表时的讲话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384页)


3.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党和国家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改善就业环境,提高就业质量,不断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要建立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抓住劳动就业、技能培训、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卫生等问题,关注一线职工、农民工、困难职工等群体,完善制度,排除阻碍劳动者参与发展、分享发展成果的障碍,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要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雪中送炭,纾难解困,扎扎实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


——2015年4月28日 习近平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364页)

  

4.不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是转方式调结构的必然要求,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要在发展中不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2016年5月16日,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上的讲话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369页)


5.集中力量做好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


要适应这些新变化,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工作思路,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采取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大、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的举措,集中力量做好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统筹做好教育、收入分配、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等方面的工作。


——2016年10月27日,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374页)


6.推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加快发展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帮助困难群众特别是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的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分类指导、因势利导,各项扶持政策要进一步向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倾斜,进一步坚定信心、找对路子,坚持苦干实干,推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加快发展。各级领导干部要心里装着困难群众,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满腔热情为困难群众办事。


——2012年12月29-30日,习近平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的讲话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190页)


7.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


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党中央作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战略决策,就是要提高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


——2016年12月7日,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376页)


8.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


——2016年8月19日,习近平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370页)


9.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


——2014年2月27日,习近平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197页)


10.在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牢固树立和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努力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2017年2月17日,习近平在国家安全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38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