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精选

人民是真正的英雄

发布时间:2020-05-21 15:21: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双套 | 责任编辑:曹川川

——四评习近平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要讲话

李双套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

“人民”这个词是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文件中的高频词汇。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第一次记者见面会时,习近平总书记就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奋斗的目标”,这是对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再次弘扬和彰显。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指出我们党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再次深情讴歌我们伟大的人民。在4000多字的讲话中,总书记80多次提及“人民”。习近平总书记从“历史传统、自身发展和建设世界”三个角度系统回答了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全球发展中的作用。

从历史传统来看,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纵观历史,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

在书写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创造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培育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和奋斗出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进程中,中国人民展现出了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和梦想精神。

马克思说:人民群众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这种创造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而是在历史继承性中创造,在继承既有的生产力、文化传统的基础上创造。中国人民展现出的四种伟大精神就是我们既有的文化传统,就是我们的宝贵财富,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这些文化传统和宝贵财富。

正如总书记所说:“中国人民的特质、禀赋不仅铸就了绵延几千年发展至今的中华文明,而且深刻影响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深刻影响着当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从自身发展来看,中国人民是有信心的人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的新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持和发展,新时代表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和有效性,如果这条道路不准确、无效,那么就没有进入新时代的可能。

所以,总书记说:“人民有信心,国家才有未来,国家才有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尊自强。中国这个古老而又现代的东方大国朝气蓬勃、气象万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奇迹正在中华大地上不断涌现。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十九大已经绘就出美好蓝图,万事俱备,只欠实施。如何实施美好蓝图?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体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说到底是人民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人民有信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通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从建设世界来看,中国人民是有担当的人民。我们生活的世界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中国人民的发展不是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的发展,更不是将自己的发展建立在牺牲他国人民利益自己上的发展,而是在“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指引下的合作共赢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人民历来富有正义感和同情心,历来把自己的前途命运同各国人民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始终密切关注和无私帮助仍然生活在战火、动荡、饥饿、贫困中的有关国家的人民,始终愿意尽最大努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中国人民这个愿望是真诚的,中国决不会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中国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建设,为世界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让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阳光普照世界!”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中国人民是真正的英雄!(责任编辑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