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学习讲堂:文化自信的内涵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0-06-01 08:41:3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魏博

   

主讲嘉宾:颜晓峰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敲黑板/划重点: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学习笔记:

·文化自信的内涵: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合,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文化自信的重要内涵。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民族在长期的实践中形成了优秀的传统文化,我们要对自己的文化根基和传统有自信。

·革命文化: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书写的红色篇章,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相结合而形成的,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文化成果。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代表了时代进步的潮流和历史发展的要求,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逐步发展、繁荣,并逐步成为文化的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