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用文化为中国代言

【用文化为中国代言】丝绸之路上不同文明交流的见证者——莫高窟

发布时间:2020-09-14 13:35: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蔚力

敦煌莫高窟是集建筑、彩塑、壁画于一体的综合艺术体,堪称人类文化史上的一大奇迹。1987年,莫高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莫高窟与河南洛阳龙门石窟、山西大同云冈石窟、麦积山石窟,并称中国四大石窟。前秦建元二年(公元366年),乐僔和尚在悬崖上开凿了第一个佛龛。莫高窟现存的最早的石窟是第268窟、第272窟、第275窟,被人们称为“北凉三窟”。莫高窟现存前秦至元的洞窟735个,最负盛名的石窟是第96窟。第96窟的外观是莫高窟标志性建筑——九层楼,窟内是高34.5米的莫高窟第一大坐佛,建于武周延载二年(公元695年)。

19世纪末20世纪初,莫高窟被发现之后,各国的探险家纷纷到达敦煌,骗取掠夺藏经洞文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于1950年开始对莫高窟进行抢救性保护。时至2017年,“数字敦煌”资源库英文版正式开通,全球网友都可在线上欣赏石窟内部的珍贵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