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用典

【学习用典】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

发布时间:2021-04-30 09:00: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蔚力

典故出处

[明]冯梦龙《东周列国志》

“桓公与管夷吾连语三日三夜,字字投机,全不知倦。桓公大悦。乃复斋戒三日,告于太庙,欲拜管夷吾为相。夷吾辞而不受。桓公曰:‘吾纳子之伯策。欲成吾志,故拜子为相。何为不受?’ 对曰 :‘臣闻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 ;大海之润(原文为大海之润),非一流之归也。君必欲成其大志,则用五杰。’”

典故释义

大海的辽阔,不是靠一条支流汇聚成的

管仲是春秋时期齐国政治家、军事家,辅佐齐桓公称霸诸侯。其父曾任齐国大夫,后家道中落,生活穷困。为了谋生,管仲和朋友鲍叔牙一起经商。经商期间,管仲接触过各种各样的人,见过许多世面,积累了丰富的社会经验和学识。公元前 697 年,齐釐公去世,太子诸儿即位,是为齐襄公。当时,管仲和鲍叔牙分别辅佐公子纠和公子小白。后来,齐国发生内乱,公子纠和公子小白争夺王位。

管仲亲率三十乘兵车截击公子小白。在公子小白的车马走近时,管仲一箭射中公子小白。但管仲的箭只射中了公子小白衣上的带钩,公子小白急中生智,咬破舌尖倒下装死,逃得一命。之后,公子小白躲在帐篷车里,日夜兼程赶回齐国,又得到了齐国贵族国、高两氏的支持,顺利地登上君位,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齐桓公。齐桓公即位后发兵攻打鲁国,鲁军大败。鲁人因此害怕,杀了公子纠,囚禁管仲。

齐桓公本想杀管仲,报一箭之仇。鲍叔牙劝说道,治理齐国,有叔牙和高傒就够了,但若想称霸诸侯,非管仲不可。管仲到哪个国家,哪个国家就能强盛,不可失去。齐桓公听从了鲍叔牙的建议。后来,齐桓公采用鲍叔牙的计谋,将管仲从鲁国要回,并以隆重的礼节亲自迎接管仲。管仲回国后,齐桓公和他谈论王霸之术,大喜过望。随后,齐桓公正式拜管仲为相。

管仲告诉齐桓公,大厦不是靠一砖一瓦建成的,大海也不是靠一条河汇集成的。要想成就一番伟业,必须多多重用人才。管仲还向齐桓公推荐了隰朋、王子城父、东郭牙等贤士。齐桓公采纳了管仲的建议,一时间齐国人才济济。在管仲的辅佐下,齐桓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终成春秋五霸之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