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用典

【学习用典】德者本也

发布时间:2021-05-06 09:00: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蔚力

典故出处

[西汉]戴圣《礼记·大学》

“是故君子先慎乎德。有德此有人,有人此有土,有土此有财,有财此有用。德者本也,财者末也,外本内末,争民施夺。是故财聚则民散,财散则民聚。是故言悖而出者,亦悖而入 ;货悖而入者,亦悖而出。”

典故释义

道德修养是为人的根本。

一次,孔子与弟子颜回、子路和子贡一同登农山。他们登上山顶,眺望山河美景,不觉心旷神怡、思绪万千。孔子与三个弟子交谈,让他们谈谈各自的志向。子路率先说道,他想当一个统率大军的将帅,杀敌立功,为鲁国开疆拓土。

子贡则表示,如今齐楚两国正在交战,他想当一个身穿白衣、头戴白冠的使者,在两国之间讲明利害,凭借口才说服两位君王罢兵,重归于好。孔子听了两个弟子的话,不免含笑点头,觉得他们都有很远大的志向。这时,颜回却站在一边,默不作声,只是一直向着远方眺望,似乎在寻找什么。

孔子问颜回的理想。颜回说,想遇到一个圣明的君主,这样才能施行仁德之政,用礼乐来教导百姓,让他们成为有德行的人。

颜回表示,在这样的国家里,人人重德守礼,百姓安居乐业,没有战争的忧患,子路就没有机会施展他的勇敢,子贡就没有机会表现他的口才了。子路听了这话,上前一拜,问孔子,如果他们三人的理想都实现了,孔子会选择哪一个。孔子回答说,他愿意跟着颜回去当一个小小的礼相。因为颜回所说的修德,才是一个人、一个国家立身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