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用典

【学习用典】前车之覆,后车之鉴

发布时间:2021-06-04 09:00: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蔚力

典故出处

[唐]房玄龄《晋书》

“前车之覆轨,后车之明鉴。”

典故释义

前面的车翻了,后面的车要引以为戒。

贾谊是西汉时期著名的文学家,他是荀子的再传弟子,少有才名,熟读诗书。河南郡守吴公听闻贾谊的贤名,将他招致门下。在贾谊的辅佐下,吴公治理河南郡政绩卓著,治平为天下第一。汉文帝即位后提拔了河南郡守,二十一岁的贾谊也因此得到举荐,成为朝中最年轻的博士。出任博士期间,每逢皇帝出题讨论时政,贾谊都能应答如流,而且见解精辟,因此被汉文帝破格提拔为太中大夫。 

汉文帝即位之时,国家财力严重不足,百姓生活十分困顿。同时,诸侯骄奢淫逸,贪官剥削百姓,社会矛盾尖锐。贾谊屡屡上疏,主张轻徭薄赋以发展农业生产,让百姓们都能休养生息。贾谊还写了一篇《过秦论》,论述了秦朝从强大到灭亡的过程,以此为汉文帝改革提供借鉴。

贾谊指出秦始皇与秦二世残酷暴虐,使得官吏们行奸险欺诈之事,欺压百姓,令百姓们身处穷苦之境。因此贾谊劝诫汉文帝,要吸取秦朝灭亡的前车之鉴,改革朝政,振兴汉室。

汉文帝对贾谊的谏言十分认可,开始励精图治,打压权贵,惩处贪官,使汉朝进入强盛安定的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