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用典

【学习用典】强不执弱,富不侮贫

发布时间:2021-06-11 09:00: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蔚力

典故出处

[ 战国]《墨子·兼爱(中)》

“天下之人皆相爱,强不执弱,众不劫寡,富不侮贫,贵不敖贱,诈不欺愚。凡天下祸篡怨恨可使毋起者,以相爱生也,是以仁者誉之。”

典故释义

强大者不控制弱小者,富有者不欺侮贫穷者。

墨子(约前468—前376),名翟,春秋战国时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军事家,墨家学派的创始人。他是宋国没落贵族的后代,后沦落为平民。墨子少年时曾做过牧童、学过木工,虽被人称为“布衣之士”,但也接受过贵族文化教育,具有相当高的知识文化水平。

墨子初学儒家,后穿着草鞋游学天下,对各家学说进行了解和对比,构建了自己的理论体系,逐渐形成了声势浩大的墨家学派。墨子生活在群雄争霸的战国时代,兼并战争四起。墨子不遗余力地反对兼并战争,提倡“兼爱”“非攻”,强不执弱,富不侮贫。他认为,兼并战争贻误农时,残害无辜,是一种不人道的行为。

公元前440 年,楚国准备攻打宋国,并请来当时的巧匠公输班来制造云梯等攻城器械,宋国形势岌岌可危。墨子正在家乡讲学,听到消息后非常着急,于是命大弟子禽滑釐带领三百名精壮弟子先行出发,帮助宋国守城。墨子日夜兼程赶往楚国,劝说楚王不应该恃强凌弱,丢掉大国的道义。楚王虽然理屈,但却不愿意就此撤兵,而且他很想看看公输班制造的攻城器械是否有用。

墨子用腰带模拟城墙,用木片代替器械,与公输班模拟了各种攻守战阵。最终,公输班器械用尽也没能打败墨子。楚王知道取胜无望,只得放弃攻打宋国。